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聚光灯下的选官应成“新常态”

铁永功

2015年03月26日09: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光灯下的选官应成“新常态”

  山西选拔这16名省管干部的做法,也应成为今后选拔任用干部必须遵守的规范。要把关注的压力化为动力,借此树立法律和制度权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推动政治生态的重建。

  23日,山西省16名新任命的省管干部集体亮相,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不是因为他们位高权重,而是“山西”和“选官”这两个关键词太吸引眼球。据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介绍,在经历塌方式腐败和省委改组性重大调整之后,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人,这16人是第一批调整提拔使用的干部,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下了很大功夫。

  山西反腐一年多,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和刮骨疗毒的决心。但不可否认,这也对山西形象和干部士气造成了负面影响。多达近300个重要岗位空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尤其是在一些发生腐败窝案的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接连落马,大量干部空缺,当地改革发展任务的推进,肯定会受到影响。工作必须有人干,空缺需要尽快补上,这是稳定大局和人心的重要一步,但也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把带病的干部提拔上去,或者刚提拔又发生腐败,这对调整后的山西省委,是一个重大挑战。

  为选拔这首批16名省管干部,山西省委做了大量的调查、甄别工作。在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又从实际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公开了考察对象相关信息和考察组成员有关情况,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如果提拔后干部再生病,除了追究当事人,还要追究组织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举国关注的聚光灯下,在刮骨疗毒式的反腐之后,经过最严程序选拔出来的干部,本身就是沙里澄金,应更能经受住考验。在塌方式腐败的官场,还能坚持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本身就难能可贵,是值得珍视的官场正能量。对他们应该充分信任,委以重任,可以重树山西干部队伍形象。

  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放松对他们的监督,要把关注的压力化为动力,借此树立法律和制度权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推动政治生态的重建。否则,只靠个人的定力和自觉,很难对抗各种诱惑的围猎。“山西省管干部缺口近300人”的消息出来时,有人调侃说要赶紧改行去山西当官;但很快有人提醒,如果政治生态不改善,你去了说不定也会很快落马。这虽是戏言,却也令人警醒。在不正常的政治生态下,劣币驱逐良币,腐败几乎成了潜规则,“好人”也会很快被腐蚀。

  这提醒我们,在“打虎拍蝇”的同时,制度建设也要加快推进。干部选拔严格遵守法律和程序,选拔提任前要层层审核把关,考察对象和考察者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山西选拔这16名省管干部的做法,也应成为今后选拔任用干部必须遵守的规范。制度的完善和政治生态的改善,应成为反腐最大的红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