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雨竹:“一张证明80元 ”哪来的规定?

2015年03月25日17: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雨竹:“一张证明80元 ”哪来的规定?

  “一张证明开价80元,这样乱收费谁来管,简直无法无天。”近日,有网友向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栏目投诉称,吉水县白沙镇居委会收费太高,简直是“天价收费”。对此,白沙镇居委会李主任称,80元不是证明盖章的费用,而是居委会收的管理费。对方还表示,“没有什么标准,这是社区内部自主定价,所收费用全部列入居委会账单,用于居委会的开支。”(3月25日大江网)

  据该网友反映,她前段时间委托父母在白沙镇居委会开一张婚育证明,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要交费80元。但居委会工作人员声称‘大家都要交,不交钱就不给盖章’,无奈之下,该网友还是交了钱。

  现如今,各种奇怪的规定比比皆是,2014年10月,陕西山阳县十里铺镇磨沟口村村民反映,该村的村委会主任陈某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贪污村民的低保款,村民正常办理业务都要收取钱财。

  村居干部为老百姓办理正常业务,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工作人员有一定的职责在老百姓提供相应的证件之下,为其办理相关业务是自身的工作。而盖章还需收取百姓相应的费用,这样的规定更是闻所未闻。

  一张证明居然收费80元,如此地天价收费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该地的干部还似乎对此行为并未觉得违反相关政策,面对记者的提问,还声称者收的不是证明盖章的费用,而是管理费。试问这样的费用标准又是参照国家规章制度的哪条哪款呢?

  按理说,居委会管理费用应属于财政开支,在所属的镇乡或者街道每年都有匹配相应的工作经费,并不需要居委会自身向百姓收取任何费用,即便是办理某些业务时,需要收取相关成本费用,也不应该是如此“天价收费”。

  这样的收费乱象着实令人寒心,笔者希望,在如今法治年代,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按照政策执行。如果擅自乱收费,花着纳税人的钱,不办事,这种情况必须严肃处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