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城管执法,切忌惯性“拍砖”

2015年03月25日17: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城管执法,切忌惯性“拍砖”

  3月22日下午,江苏徐州,百余名全副武装的城管队员前往市中心多条街道,对前一段时间阻挠城管人员正常执法的一些顽固占道经营摊点进行整治。(3月24日中新网)

  舆论的一片倒,类似的新闻总会引起网络的“风生水起”。现如今,涉及到城管问题,总能捕捉到些许的“民粹主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说他们是“矫情作秀”,“自卫防护”形容他们是“暴力执法”,在舆论的攻压下,他们很多时候“百口莫辩”。

  必须得承认,当前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确实还不够高,一些执法行为还存在着问题。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一些新闻媒体为抓人眼球夸大事实,片面地进行报道。

  在城市管理中,由于作为执法方的政府部门有权力和责任对城市管理中的违章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而被执法者确实有许多是迫于生计而不得不从事违法行为,正如报道中的经营者和整治者,两者之间的矛盾是难以调和的。执法者不知所措,被执法者寸步难行,尴尬和不和谐的存在,给城管工作带来了困境。

  其实,不理性的“拍砖”除了加深城管暴力执法的“刻板印象”,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某种程度上,城管执法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城市的发展需要他们维护城市的形象,去解决诸多的次生问题,而执法观念执法手段的落后又使城管执法面临着失效的困境。

  在监督批评他们工作失职的同时,我们所需要做的是理解他们工作的难处与尴尬,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反思探索更好的城管工作模式与格局。

  作为城管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和谐社会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和谐执法、文明执法、人文执法,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既要管好城市、维护好城市秩序,又要以和谐的手段、文明的举措疏导好小摊小贩,帮助他们提供规范的经营场所,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管理。同时,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与有效应对社会舆论的关系也是很有必要的。

  城市管理与维护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作为普通大众,我们在要求一个整洁美丽城市的同时又不让清理占道,试问,如此的“任性”为哪般!占道经营,单靠城管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大家的共同监督管理。

  城管是为了在城市生活的民众让渡自己的少量自由,从而获得更多的权利保护和更高的生活质量而产生的,这个美好的初衷,愿大家共同守候。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