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治理“僵尸网”还需作风“壮筋骨”

2015年03月25日16: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治理“僵尸网”还需作风“壮筋骨”

  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3月25日《新京报》)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捧红了一个热词“互联网+”,如何在这个“+”号上做文章?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据悉,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人,作为各级政府如何用好用活这个网络阵地,这是“三期叠加”形势下的一个必答题。国务院要求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首次“普查体检”,显然是在落实这个“+”号文章,也是一种民意关切。

  客观而言,中国的政府网站也不少,据悉这次普查的网站就有几万个。但林子大了,啥鸟都有。网站多了,如果没有规范的管护,就会出现所谓的“僵尸网”或“问题网”。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网站,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治理整顿,这是互联网发展形势要求,也是所有网民的期盼。但对于这些“问题网“背后的作风问题,却不能忽视,切忌“一关了之”,而是要对症施策,切实清算好作风账。

  拿领导“悬浮照“来说,如此假大空的东西居然堂而皇之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这不是公然愚弄群众吗?为啥会出现这种问题?显然不仅是网站管理不严的问题,更与浓厚的“四风”思想作怪有关。如果领导自身做到了从严从实,做到了子帅以正,谁敢去搞“悬浮照”?因此从地方领导或部门作风入手,进行反思与反省,才能拔掉“病根”。

  有些网站看似有模有样,但一直都是陈谷八十年的芝麻烂事。老百姓点开页面,看到不是过时信息,就是静态图片,所有链接都无法打开。这样的网站,老百姓如何反映问题?反映之后又能得到怎样的答复?剑指作风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显然相关领导并没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以为老百姓的事不是啥大事情,可拖就拖,可糊弄就糊弄一下,装点一下门面,有那么一回事就行了。政府办网,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就是要固守这种民本思想。注重网络也是一种走基层,也是一种听民声。

  当然,之所以会出现这些花样百出的网站,正如专家分析,这有管理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专门的网站管理维护机构和人员,或管理维护机构与政府业务部门相脱节。但作为政府网站,只要你面世之后,就必须要切实担负责任,因为网站就是一个窗口,它代表了政府形象。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有互联网思维,更要有扎实的作风,互联网一样可以成为服务群众的主战场。从这个意义而言,政府网站更需要注入正能量,需要进行“强筋健骨”,并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周到服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