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炜宏:看炫“毒照”如何演绎“no zuo no die”

2015年03月25日15: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炜宏:看炫“毒照”如何演绎“no zuo no die”

  “看看武汉站的安检,摆设。”昨天,配有这句话的一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上一男子手持一小袋白色粉末,背景是武汉火车站,语气颇有挑衅之意(见右图)。该微博在网上热传,引网友热议。武铁警方称,他们已介入调查。(新华网3月24日)

  有炫富的,有炫酷的,还第一次听说炫“毒照”的。男子以“毒照”来挑衅武汉站的安检,笔者认为真是有点滑稽。

  安检,顾名思义是安全检查,检查的主要项目就是“易燃、易爆、易腐蚀”的“三品”,虽然毒品也是品,但是绝对不在铁路部门的安检范围,对于携带毒品的旅客,安检仪当然是“视而不见”了。所以,这名男子晒的得意之照并不是针对武汉站,而是冲着铁路警察来的。这一点,我们经常看新闻也多少明白点。对于候车室内的旅客,我国目前的安检机制没有要求对每名旅客都要逐个检查。这里,铁路和民航还是有区别的,由于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运输工具,运量大,周转速度快是其显著特点,如果警察对每个旅客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最重要的是影响客流的疏散速度。所以,候车室内的警察办案多是根据个别旅客的“异常”行为表现或者上级指示“有的放矢”的去工作。如果这名带毒的旅客藏得很深,伪装得很好,再具备点反侦察的能力。在目前安检状况下成为“漏网之鱼”也不见怪。

  这名男子因为自己的小聪明蒙混过关,还颇为得意,竟然蹬鼻子上脸,晒“白粉”不说,甚至还晒出了“吸毒照”,这真是有点“作”大了。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叫“no zuo no die”,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用到这名男子身上再恰当不过了。目前,武铁警方已经介入此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堂堂国法岂能容你恣意践踏。

  要我说,这名男子胆子还是不够大,在火车站里晒“毒照”不算啥,有能耐去公安局门口晒下,这样才算“真男人”。据说公安部门介入后他就逃之夭夭了,用东北话来讲就三字—“太磕碜”,晒都晒了,你还跑啥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