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用权力回报亲情”是一味断魂药

2015年03月25日09: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用权力回报亲情”是一味断魂药

  原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在忏悔书中写到:为了回报为自己艰辛付出的哥哥,在一个又一个项目中,我让自己和哥哥非法获利,金额一笔大过一笔。然而,我非但没有让哥哥扬眉吐气,反而让他成为我受贿的帮凶,也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我曾以为,只有用权力来慰藉亲情,却忘记了权力是人民给的,万不可用来谋取私利。(3月24日《检察日报》)

  从忏悔书的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其中的浓重亲情,对于徐孟加来说,能够从一个普通的家庭脱颖而出,确实不易,知恩图报,本是人之常情,但正如徐孟加自己所言,自己把权力当成亲情馈赠,结果害人害己害国家,到头来痛不欲生,悔之晚矣。

  应该说把权力当馈赠的不只徐孟加一人,从一些落马的官员来看,哪一个不是把权力当成了自己的工具箱和百宝盒?以为是变魔术,在欲望的牵引下,自觉不自觉的用一个个权力的空手道,自以为套住了各种利益,但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把自己牢牢套在了耻辱架上。

  从安徽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治淮以及其子张冬受的“父子贪”,到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夫妇的“夫妻贪”,再到原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的“兄弟贪”,应该说近年来各种贪污腐败问题的背后都搅合着地缘、学缘、血缘、姻缘等多重的复杂关系。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把权力当筹码,把权力党饰品和馈赠,结果都被一一查处。

  权力是人民赋予,自然当服务为民。事实上在为官之初,徐孟加还是做到了这一点。“辛勤的汗水浸润了梦想的土地,我不觉得累。很快,我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领导的赞许。”当徐孟加提拔为雅安市委书记之后,如果能够继续坚守宗旨意识,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回报哥哥的付出,何来的牢狱之灾?作为哥哥,如果能够为兄弟想一想,不要接受这些权力的馈赠,或许也不至于有今天。

  权力如一匹野马,如果没有制度的笼头管束,就会肆意狂奔,就会贻害他人,包括自己的亲属与朋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忌不能以权谋私,把权力当成交易品,当成炫耀的资本,否则不仅自己将走上不归路,也会把亲人引入歧途。把权力当馈赠可谓是一个惨痛的教训,从徐孟加的忏悔中,为官者不可不深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