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艳生:企业偏爱二线官员,卖的什么药?

2015年03月25日09: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艳生:企业偏爱二线官员,卖的什么药?

  在政府看来,它是县里矿产开采的“行业龙头”;在百姓眼中,它却是“无法无天”的“矿山霸主”。记者调查发现,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湖南慈利县,一家矿企“盘踞一方”十余年,数度聘请政府官员任职高管,多次涉及与当地村民的土地利益纠纷,甚至爆发肢体冲突。(3月23日《京华时报》)

  一家企业,聘请多名“退二线”的官员在企业任高管,人们不禁要问,企业缘何偏爱这些二线官员?他们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呢?

  慈利县这家矿产开采企业,他们聘请的二线官员有镇的原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原镇长,还有公安局的副局长等,这些人都曾权倾一方。笔者认为,企业聘请退二线官员在企业任职高管,肯定不是虚职、摆设,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存在利益输送。人们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官员退居二线后聘请其担任企业的高管,这是对给企业曾经“挖井”人们的回报。

  官员们给企业“挖井”时,当时还在一线,直接送钱和聘请其为高管,是明目张胆的行贿,退居二线后就不一样了。而且在官员退居二线后,依然聘请其为企业的高管,这也是做给其他官员看的,表明企业不会忘记那些曾给企业带来利益的“挖井人”。这给一些官员传递了一个信号,帮助这家企业不会吃亏,而且回报巨大。

  二是利用二线官员权力的“剩余价值”。权力具有惯性,并不是“人走茶凉”。即使退居二线,权力也还有余温,他们还有一些影响力,对企业来说二线官员还有“剩余价值”。聘请二线官员任职企业的高管,方便企业与这些官员曾经所在的单位进行“沟通”。特别是聘请二线官员在企业任职,企业的效益与这些官员的待遇有了直接的关系,他们会不遗余力的对企业尽责,发挥他们权力剩余的最大价值。

  当然,换个角度来看,二线官员在企业任职高管,有“吃空饷”的嫌疑。就拿周吉初来说,2008年退居二线后一直在企业任职,直到2014年年初才正式退休。也就是说在这5、6年的时间里,周吉初一方面在吃着财政的“空饷”,另一方面在企业任职高管,挣着“外饷”。

  笔者认为,对于慈利县官员在企业任职高管的问题,应该进行详查,一方面看企业与官员之间存不存在利益输送,二是对二线官员“吃空饷”的问题也要查一查。当然,对于慈利县这种乱象,当地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也不应该放过。也只有全面追责,才能形成震慑,才能刹住在慈利县吹了这么多年的这股歪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