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人民喜爱应是官员的基本觉悟

2015年03月25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让人民喜爱应是官员的基本觉悟

  24日,检察日报公布了四川省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的忏悔录。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的徐孟加说,上任时的豪言壮语自己还记得,但是没有做到,觉得亏欠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听说自己被宣布免职的那天,雅安市民聚在一起,自发买来鞭炮礼花尽情燃放,这让他痛不欲生,每天都在悔恨中度过。(3月24日《检察日报》)

  官员落马后的忏悔录到底有多少真情实意,这本值得怀疑,前段时间中纪委网站推出的官员忏悔录系列,就曝出官员集体用“不知法”来为自己的犯罪辩解,令人啼笑皆非。撇开真实程度不论,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免职时民众放鞭炮,让我痛不欲生”的自白却道出了为官的一个基本觉悟,那就是为政一方如何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喜爱。

  在雅安主政七年的徐孟加任期上历经汶川和芦山两次地震,他初到雅安时有没有“豪言壮语”现已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他的任上,留给了雅安人民非常恶劣的印象。芦山地震时,他就因为接受央视连线时“大说套话”被记者切断,雅安市民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徐书记只顾自己的利益,从不为百姓办实事。”

  不为人民办实事,只顾自己利益,这样的书记如何能让人民喜欢,如何不让人民放鞭炮庆祝?中国有句古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得为官时的誓言,记得为官的目的和本意,应该铭记于每一个官员的心里。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者不管身居何位都不能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但是徐孟加们,刚入仕途时还能谨记理想抱负,一旦被提拔被重用,手上有权了,反而不能独善其身。在外界,徐孟加被称为“徐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他喜欢打乒乓球,但只赢不输,打“皇帝球”,甚至把一个陪练提拔成副县级干部。权力如此任性,心里怎会记得人民呢?

  可笑的是,徐孟加在忏悔书中说自己是用权力回报亲情才导致自己的堕落的,把自己的腐败归咎于对亲情的反哺,俨然兄友弟恭,自己成了一个“孝子”。岂不知,他真正的原因是把权从哪来、权为谁用、怎样用权这样的根本原则丢了。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徐孟加们的落马也说明了很多官员忘了权力是人民授予的,一旦上位,手持权柄,就开始作威作福,岂不知心里丢了人民,人民也必然会唾弃他。

  与其对落马时人民弹冠相庆痛不欲生,还不如在位时扎紧权力的笼子,把人民放在心上。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老虎”、“拍苍蝇”力度不减,反腐形势越发严峻,查处官员从中央到地方对腐败行为、腐败官员无一放过,这就更需官员管好自己的手。当然,遏制腐败须从源头上下手,对官员的考核也应该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逢提必查”、“逢提必下”,提高官员防腐拒腐的能力。

  文/梁云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