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不许歇业或影响创业

苏文洋

2015年03月25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许歇业或影响创业

微信朋友圈有人转发了一个帖子:“偶尔去中关村创业大街转转,很容易就能静下心来整理思绪干自己的事情。有太多的不靠谱的人,连自己的温饱都没解决,整天以‘创业’作为麻醉药想要逃离这个竞争惨烈而又无比开放的时代。试问你连自己生活费都解决不了,何谈给别人发工资创业?把希望寄托在用期权忽悠技术人员和产品生产人员上,和守株待兔有啥区别?……殊不知那些没有竞争力的公司和人破产后会带来怎样的社会问题。”

“创业艰难百战多。”对于所有勇于创业、乐于创业的人们,我们都应当以极大的热忱关心、爱护和帮助。政府既要为他们解决那些可以解决的困难,又要考虑到一旦发生创业失败,如何减少创业带来的损失和困扰。

近日听到几位朋友聊起“不许歇业”的故事,联想到上边的那个帖子,感到有必要说几句话。这几位朋友当年办了个小书店,也算是一种创业吧。因为生意不景气,入不敷出,他们改行干别的去了,就向当地税务、工商等管理部门申请歇业。税务等部门坚决不允许他们歇业,有趣的是,他们有七八个月因为实际歇业没有营业收入也就没有交税,税务部门还把他们放到网上公告,督促他们及时照章纳税。我猜“不许歇业”可能是为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统计数字好看,上榜公告催税大概是内部没有及时沟通。总之,“不许歇业”还可以理解,不许歇业还要交税显然就不靠谱了。

据我了解,那些热爱创业的人们,或人们之所以热爱创业,大多是因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因此,才不畏失败,“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从头再来,继续奋斗。鼓励创业,也要允许歇业,才能够帮助那些创业失败者及时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不许歇业或许会影响创业,望三思而行。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