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干部卧床接访不能止于通报批评

倪洋军

2015年03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网友连续在网上发帖,质疑河北平山县安监局一名韩副局长“上班时间卧床接待访民”,举报后仅被给予通报批评处罚,并附上了相关视频。平山县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证实该处罚结果,并认为纪委的处理依法依规。(2015年3月24日新华网)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一个堂堂的副局长,上班时间睡觉,被上访群众叫醒后竟然赤脚卧床接访,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而更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卧床接访”这样的“怪现象”居然不是“绝版”。据2014年12月18日《新京报》报道称,神木县的一位县长助理,在接待反映政府限价房问题的业主代表时,“竟然在人声吵闹中睡着了。”而官方对于这样的官场乱象和网络举报,往往要么是不闻不问,要么是简单地通报批评,很少上纲上线、严厉追责,实在难以平息民愤。

无视工作纪律。恐怕没有哪一个机关工作人员不知道,上班时间不得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更不用说上班时间睡觉了,尤其是在面对上访群众时仍然卧床接访,实在令人费解。对于连起码的工作纪律都不去遵守的领导干部,怎么可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又怎么可能做到“为官有为”。我们无法获知前文提及的这位副局长是真的因为工作太累太困,还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但卧床接访至少说明该领导已经没有了起码的纪律观念。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此散漫拖拉、为官不为,绝不能仅仅通报批评了事,必须严肃处理,才能发挥工作纪律的约束作用。

无视上访群众。绝大多数百姓去上访,都是事出有因的。官员眼里的一些“小事”,往往就是上访群众家庭生活中的大事,不然谁会闲着没事去上访呢?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人民公仆,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而真当群众有事找到他时,要么是不冷不热,要么是恶语相向,认为群众是没事找事、无理取闹。殊不知,没有群众的支持、百姓的认可,自己根本什么都不是。前文提及的这位卧床接访的副局长,如果是带病坚持工作还让人敬佩,只可惜其除了昏昏沉沉、模模糊糊外,其心灵深处已经对群众近乎麻木不仁了。不把群众放心上,群众也不会让其坐台上。对这样的糊涂官、逍遥官、混账官,估计几句话的通报批评处罚触痛不了其神经。

无视职业规范。俗话说,做人要有做人的样子。做官更要遵守职业规范。按理,一个县级部门的副局长的办公用房肯定配不了床位,但是前文提及的这位副局长不仅有床,而且还上班时间模模糊糊睡大觉,实在是快活似神仙、逍遥又自在。不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该位副局长是怎么在办公用房专项清理中蒙混过关的,还是该县根本就没有开展所谓的清理整顿,更无从知晓该县对于干部的廉洁从政是如何要求和规定的。一个不讲职业规范的干部,也就不可能在工作期间主动找事做,更不会去勇敢担责任了。人浮于事、无所事事,只有大白天睡大觉了。对于上访群众,不但要热心、热情,更要讲究职业规范、工作方法,卧床接访不仅坚决不能允许,还要进行严肃认真、规范到位的惩戒。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对于卧床接访、不在状态、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绝不能为其打掩护、寻开脱,更不能不痛不痒、隔靴搔痒。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