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规范广场舞,功夫在舞外

陈广江

2015年03月25日14: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广场舞,功夫在舞外

广场舞有了“国标”,但没有“国标场地”去哪里跳?说到底,解决不了扰民问题,再好的广场舞也难有“用武之地”。一个可能的合理解释是: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非一日之功,于是就先推出了“国标”广场舞,再逐渐解决“国标场地”的问题。

规范广场舞,功夫在舞外。给广场舞制定“国标”后,除了通过各种措施解决扰民问题外,一个深层次问题的是:除了跳广场舞,大爷大妈们还有其他健身、休闲、娱乐的方式可以选择吗?如果多数人只能选择跳广场舞,而没有其他方式可选,那就太单调、乏味了。即使广场舞满是正能量,跳多了也会腻。另外,要满足人们对场地的巨量需求,要花多少钱,到猴年马月?

相关部门应竭力丰富百姓健身、休闲、娱乐的内容和方式,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实事求是地说,在枯燥、寂寞的事实面前,跳广场舞是很多人的一种无奈选择。

广场舞绝不是健身、休闲、娱乐这么简单,其背后包含着丰富复杂的内容。广场舞特点是集体性、参与性、场面性、仪式性,个体能在集体中获得存在感、力量感。从很大程度上讲,广场舞的魅力不是健身,而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满足,是一场集体主义怀旧情绪的宣泄和爆发。而且,在老龄化加剧的当前,今天大爷大妈的境遇就是我们明天的缩影。

解决不了老龄化时代民众的精神诉求,仅仅在广场舞上下工夫,即使有了“国标”的广场舞及其场地,也会出现一系列新问题。如何引导广场上的大妈们自愿走出广场舞(哪怕是一部分大妈),或许才是根本问题。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