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打字员受贿400万需严防“隐性腐败”

刘晓飞

2015年03月25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受贿400余万元。这名打字员非官也非吏,审批签章都轮不到她,只因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早一天审批过关就早一天回收银子。因此,这名打字员就有了决定谁先打印的选择权。(《南方都市报》3月24日)

一位打字员,非官非吏,谈不上掌握什么权利,竟能贪腐400万,着实令人惊叹。唯一和权利沾边的业务就是能够决定谁先打印的选择权,恰恰就是这个选择权,把一帮地产大佬收拾的服服帖帖。

透过这个“小角色巨贪”不难发现,一些地方的行政审批还存在不少“猫腻”。一则,行政手续还存在僵化、设“暗卡”的现象,打印材料也要指定就是例证,试想,假若不是限制了打印地点,开发商会乖乖排队吗?二则,行政行为的“细枝末节”还缺乏监管,打字员没有秉笔掌印的权力,但却坐上了权利的“顺风车”,决定打印顺序本该有完善的制度约束,遗憾的是,制度约束的乏力让小小打字员能够在制度的夹缝中寻租。

实际上,打字员是有权利的,只是这种权利更加隐形,也更容易逃过监管。打字员只是掌握隐形权利任务的一个代表。当照章办事成为虚设,本来应该按顺序打印,现在却可以选择性打印,这种“权利”便自然而生。

俗话说,阎王好惹,小鬼难缠。在行政审批的各个环节,“潜伏”着不少“小鬼”,打印材料需要打点,那么收单员、办事员是不是也要犒劳一番?这一点值得一些地方反思。

现在常见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不办”现象,就是因为一些跟权利没啥关系的具体业务操办人奉行“拖”字诀,其目的无非捞点好处。房地产项目要经过层层审批,每个环节都拖上一拖,怕是会增加不小资本代价。于是乎,不差钱的老板们,花钱买个效率。这样,400万的受贿款也就不难理解了。

通过借力权利寻求利益的问题不容小觑,这关系到审批制度改革和监管体制改革。审批少了,权利寻租的机会就少,把应该下放的权利还给市场,权利延伸出来的腐败就会越少。权利的运行还要注重透明化,“潜规则”的滋生大多跟暗箱操作有关。让阳光照到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才能避免黑幕当道。

行政审批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避免办事人员“窍门敲得手断,跑手续跑的腿短”,还需要继续在监管权力运行上下功夫,只有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公众的视线之下,才能避免监管出现“裂缝”。因此,打字员贪腐的400万,也是一记警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