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打虎满百

杨三喜

2015年03月25日10: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虎满百

  “Duang”的一声,第100只“老虎”进入公众视线。3月22日凌晨,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已退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因为涉嫌故意杀人,被公安机关羁押。公开信息显示,赵黎平曾在内蒙古公安厅任职长达22年之久,官至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退休前任区政府政协副主席。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曾在公安系统待过多年的官员,竟然做出了追杀情人并焚尸灭迹的事。据报道,赵黎平涉嫌杀害的是“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一位女性”,两人“因书相识”。

  不过,翻开赵黎平的简历不难发现,他并不是一个“莽夫”。赵黎平毕业于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早在1998年就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曾以笔名“槁木先生”著有多本长篇小说、诗集、散文集,其电视剧剧本《王陵疑案》、杂文集《大梦谁先觉》分获1995年全国“五个一”工程最佳图书提名奖、内蒙古“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赵黎平对自己中文出身一直颇为自豪,他曾说:“学中文对当警察很有好处,会让自己更睿智,眼睛更开阔,也使自己更有修养,更文明,更现代。”

  这位集人民警察、公安厅长、省部级干部、作家等标签于一身的文明人,竟在一夜之间沦落为杀人嫌犯,真叫人大跌眼镜。赵黎平为何从‘好人’变杀人嫌犯?媒体人@毛建国只好自问自答——“对赵黎平而言,为官生涯中,可能也做过一些漂亮事,说过一些漂亮话,写过一些漂亮文章。但是因其没有弄清‘我是谁’,摆错了自己的位置,终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赵黎平的杀人细节,特别是他为何在退休之后还持有管制枪械,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警务器械专家朱江明指出,赵黎平枪支的来源有两种可能:一是自己从边境买来的黑枪,二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缴获的枪支留着自用,没有上缴。微信公号“团结湖参考”主笔@蔡方华认为,如果他从非法途径获取的也罢,而如果是从岗位上直接带走的,那就意味着公安机关的枪支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在新华社的报道之后,新京报等媒体迅速通过采访目击证人还原了两次开枪经历。但是,对于这样一件舆论颇为关注的离奇案件,有关方面在提供权威消息方面做得还不够,以至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真假不辨的传言和猜测。有人说,“如果那个女的第一次就被赵杀掉,估计这件事情就没有然后了。可是那个女的逃跑了,而且还报了警。”

  蹊跷的是,在案发后48小时内,虽有零星的媒体报道,当地权威部门却没有更新任何消息。法律学者@徐明轩在新京报撰文认为,“当地信息披露更及时,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将此案的消息影响降到最低。”

  为何有关方面没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究竟是有意还是无意?赵黎平涉嫌杀人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这无疑是最令人好奇的地方。律师@徐昕在赵黎平被羁押之后便有过爆料:“去年,内蒙古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杜文曾当庭供述,将130万元交赵黎平。赵黎平称北京某领导爱古董,看上一件130万元的古董可送过去。但是否送,不得而知。”

  关于此案,还有很多信息有待揭开,还有不少细节有待还原。不过,在从严治党、严厉反腐的大背景下,等待这位退休官员的,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