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火爆行情之下,股民更需冷静

樊大彧

2015年03月25日1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爆行情之下,股民更需冷静

 从操作的层面看,行情越火爆,股民则越需要冷静,因为就算你“奉旨做多”,买入后被套牢的损失还是要自己承担。对股民而言,冷静地逢低买进才是盈利的保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昨天的股市在经历了一番过山车式的折腾后,再创新高。上证指数收盘小涨,已是连涨十日,指数盘中站上3700点关口再创近7年新高。创业板的行情更是跌宕起伏,全天振幅近5%,收盘大涨2.8%,站上2300点,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沪深两市成交也创出新高,成交金额近1.44万亿。(相关报道见A16版)

今年以来,股市一路高歌猛进,而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创新企业聚集的创业板。去年底,券商、保险类股票的暴涨令人叹为观止,而今年伊始,创业板就拿起牛市接力棒,从年初的最低点几乎一口气,疯涨了65%。中国股市目前已形成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市场,主板聚集了大批大市值的金融、地产等行业的蓝筹上市公司群体,中小板企业以制造业和民生相关行业为主,创业板则重点服务于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成为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募集资金的重要平台。

本轮牛市的爆发离不开政策的呵护。近年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面对困难,政府着力使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又不断调节货币政策使其松紧适度。为A股引进活水的沪港通,央行降息、降准等政策利好,直接引爆了去年的蓝筹股价值回归行情。而今年创业板波澜壮阔的大涨,更是得益于来自决策层和监管层的“三把火”。

今年创业板牛市的第一把火,来自政府自身的改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务院推进结构性改革,政府大力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不遗余力为新经济喊话,政府工作报告则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创业板指数近日越飞越高。

创业板牛市的第二把火来自央行新政。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力挺股市,认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来自央行行长的如此正面的评价,被一些投资者视为监管者为股市做的背书,市场旋即跳空高开大涨。创业板牛市的第三把火则来自证监会。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针对当前股市行情发表意见,承认近期股市上涨“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这样的表态,无疑让已有些高处不胜寒的股市重获暖意,于是,创业板在本周连续大涨两天。

对于来自管理层的鼓励,有投资者调侃说,目前的股市是“奉旨做多”。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全面。管理层鼓励做多,是因为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可以不断为企业融资,持续为中国经济提供新鲜血液。然而,牛市并不是谁能鼓励出来的,本轮牛市的爆发需要有外部条件,更离不开内在逻辑和物质基础。中国经济经过多年发展积淀的实力,以及来自民间的不竭创造力,都是这一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股市行情红火,引无数新老股民竞相跑步进场。在未来行情发展方面,由于创业板涨幅偏大、股价畸高,市场对其走向的判断已经产生巨大分歧,但对主板中的大小蓝筹股,市场依然较为看好。从操作的层面看,行情越火爆,股民则越需要冷静,因为就算你“奉旨做多”,买入后被套牢的损失还是要自己承担。对股民而言,冷静地逢低买进才是盈利的保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