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企业偏爱二线官员所为何来

赵艳生

2015年03月25日10:0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偏爱二线官员所为何来

 在政府看来,它是县里矿产开采的“行业龙头”;在百姓眼中,却是“无法无天”的“矿山霸主”。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湖南慈利县,一家矿企盘踞一方十余年,数度聘请二线官员任职高管,多次涉及与当地村民的土地利益纠纷,甚至爆发肢体冲突。(3月23日《京华时报》)

一家企业聘请多名“退二线”的官员在企业任高管,人们不禁要问,企业缘何偏爱这些二线官员?慈利县这家矿产开采企业,他们聘请的二线官员有镇原政法委书记、原镇长,还有原公安局的副局长等,这些人都曾权倾一方。企业聘请退二线官员在企业任职高管,肯定不是摆设,存在两种可能。

一是存在利益输送。人们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官员退居二线后聘请其担任企业的高管,这是企业给曾经“挖井”人的回报。官员们给企业“挖井”时,当时还在一线,直接送钱和聘请其为高管,是明目张胆的行贿,退居二线后就不一样了。而且在官员退居二线后,依然聘请其为企业的高管,这也是做给其他官员看的,表明企业不会忘记那些曾给企业带来利益的“挖井人”。

二是利用二线官员权力的“剩余价值”。权力具有惯性,即使退居二线,权力也还有余温,对企业来说二线官员还有“剩余价值”。聘请二线官员任职企业的高管,方便企业与这些官员曾经所在的单位进行“沟通”。特别是聘请二线官员在企业任职,企业的效益与这些官员的待遇有了直接的关系,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对企业尽责,发挥他们权力剩余的最大价值。

对于慈利县以及全国各地官员在企业任职高管的问题,应进行详查,一方面看企业与官员之间存不存在利益输送,二是对二线官员“吃空饷”的问题也要查一查。当然,对于慈利县这种乱象,当地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也不应该放过。只有全面追责,才能形成震慑,才能刹住这股吹了多年的歪风。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