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以信息技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张黎

2015年03月25日09: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重大战略举措

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科学高效,关系到这个国家的兴衰,关系到执政集团的成败,尤其是能不能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更是一个至关重大的问题。

如今,社会已进入网络时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学科门类成积数分化,人们的意识和需求更加多元,影响国家治理的要素空前增加。特别是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被广泛应用,信息传递不断加快。现在一条信息,领导和群众同时获取,再用过去那种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的方法已经过时。因此,网络的发展,既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机遇。

治理体系和能力是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中华民族在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网络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只有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改革,促进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够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治理体系和能力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不竭动力。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的水平如何,能否长期执政,取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适应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在当前,就是要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主席就这个问题作了重要论述,足见这是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重大问题。抓到了关键处,抓到了点子上。

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领导工作平台

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包括法律法规、价值体系、思维观念、机构设置等方方面面。我们要研究网络时代的国家治理,也就是说,怎样以信息技术为支撑,进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机关各部门,都有网站、自动化办公和电视电话系统等,可利用信息网络建设国家的领导工作平台,逐步实现横向和纵向点对点互联、互通、互视,凡是政务公开的部分,都可在这个平台进行。比如,领导调研,既可以带工作组深入基层,也可在这个平台上,随机点选某个基层的干部或群众对话交流,这样得到的情况,可能更真实。

这个平台,既可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也可以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同时又能极大地促进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促进思维习惯转变。过去,由于交通和通信手段的局限,有情况要逐级上报,信息反馈由领导者掌握,在这种条件下形成的思维习惯,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网络时代的需求。在网络时代,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互通信息,交流思想。一个火星可能引起一片大火,一个偶然事件可能引发一次社会动荡。在这种条件下,领导者的思维方式一定要转变,真正跟上网络时代的发展。

二是促进治理能力提高。网络时代,对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出了崭新的要求。提高新形势下的新能力,既需要联系网络时代的特征进行学习,更需要亲身参与网络环境,运用领导工作网络平台进行实践。领导者只有亲自浏览,才能更好地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科学预判的能力、把握规律的能力。

三是促进治理体系改革。我国现行的编制体制,是在工业化基础上建立的,并带有农业时代的痕迹,有许多优长,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横向分工过细,综合部门太少,纵向层次过多。当代科学发展的趋势是,学科分工越来越细,交叉问题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是,机构必然越设越多。

而网络时代的特点是,信息传递快,只有扁平化的体制,才能适应这一客观要求。运用领导工作网络平台,横向部门很自然地联接到一起,纵向部门顺畅地交流信息、商讨办法,对逐步实现机精简综合化、体制扁平化,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是促进监督反馈及时。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监督,但是监督的机制有些相对滞后。以至于有人说:监督出现了“同级监督太软、上级监督太远、群众监督不敢”的现象。随着网络的发展,社会透明度越来越高,党委、政府运用网络领导工作平台,实施政务公开,用人情况、大的工程项目、大的经费开支、民生重点,上级、下级、群众都能随时点阅,一目了然,这必将大大提高监督的及时性、有效性。▲(作者是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上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