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旭:不健康零食监管不能总是马后炮

2015年03月24日15: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旭:不健康零食监管不能总是马后炮

  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与广大中小学生食品消费安全有着密切联系,自3月9日中小学生开学以来,临沂兰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展开专项检查,发现有商户当众销售过期零食,在检查的68家商户中,查扣过期变质食品5箱,共计150余斤,抽检问题食品2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6份。(3月23日《沂蒙晚报》)

  人们常说,要想身体好,就得“管住嘴迈开腿”,去年9月,一项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调查却发现,超过半数中小学生每天摄入油炸类、过咸或过甜等不健康零食。

  超过半数学生每天摄入不健康零食,我们不妨追溯一下这些零食的源头。在不少中小学附近,特别是一些相对而言较为偏僻的地区,被“五毛钱零食”店所包围的学校,比比皆是,甚至是一些校园内部,也存在着出售“五毛钱零食”的小卖部。这些零食店,成为了学生不健康零食的主要来源。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就该好好呵护,可是不良商家的魔爪却早已伸向了这些可爱无辜的孩子。这些低廉的零食,其质量必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且不论这些零食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仅仅从价格上看,就可以推断出这些零食几乎是"零成本",否则,加工、运输、经营等诸多环节,会让那些零食店血本无归。而“零成本”的食品,不要说营养,连最起码的安全可能都无法保障。

  应该看到,不合格食品,不论在何地销售,包括校园周边,都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都在食品监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和打击范围。校园周边成不合格食品集散地,无疑折射出有关部门对落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规定的不力和错位。所以,为孩子安全计,这社会发展计,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行动起来,严查这些出售“五毛钱零食”小卖部,对胆敢售卖不合格食品的商家进行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营业执照,赶出校园周边市场,让学生在这些地方没有不合格食品可买,而不是出了问题再部署马后炮式的例行检查。

  “五毛钱零食”的问题,绝不像五毛钱一样微不足道。都说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当我们的未来,就是吃着不健康食品而长大成人的,他们,还能够成为顶天立地的栋梁吗?我们必须筑起坚固的防御线,保护好孩子们的未来,祖国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