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欧洲:“处级干部”的有关事项“查查更健康”

2015年03月24日14: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欧洲:“处级干部”的有关事项“查查更健康”

  “2014年12月,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其中,着重提到“从2015年1月起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对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拟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一律进行核查核实。”不由让笔者眼前一亮。(3月23日新华社)

  在我国,“处级干部”是个很关键的位置,很多人认为只有处级以上干部,才能算是个官儿,因为这种级别的官儿被降职的可能很小,又有机会觊觎局级的位置,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因此笔者认为,从拟提拔副处级开始,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实行“凡提必查”制度,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执政队伍的廉洁程度。

  首先,查查干部个人财产有利于防止小贪变大贪。有太多的悔过录告诉我们,大贪往往源于小贪,欲壑难填往往起于“一念之差”。对照干部的工资、津贴以及福利,查查干部的收入、房产、投资等财产,既可以为犯错前的干部敲响警钟,又可以及时纠正干部的小贪之念,有效防止小贪变大贪所带来的恶性后果。

  其次查查婚姻、配偶子女情况有利于肃清干部身边的宵小之辈。十八大以来,在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反馈情况中,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法利益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而我国又是一个家庭观念超越其它观念的国家,不能指望每一名干部都能做到“大义灭亲”,只能依靠制度来保证我们的干部切莫“因私废公”。因此,查查配偶子女,用法律的准绳衡量他们的行为,有利于帮助那些被亲情蒙蔽双眼的干部看清楚自己好儿女的“真面目”。

  最后,查查干部的相关事项有利于避免干部“带病提拔”。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是干部档案的有效补充,可以反映出很多档案上体现不出来的问题。相比档案,收入、房产、投资可以进一步反映干部的经济状况,配偶子女的情况则更详细的反映了干部的社会关系,进而让我们对干部的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经济清白不清白,社会关系简单不简单必将成为我们考察干部的又一项重要标准,在查处官场蛀虫的时候,让那些两袖清风的干部脱颖而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