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报告制度为干部监管上“保险”

2015年03月24日11: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报告制度为干部监管上“保险”

  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年度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努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以进一步发挥这一制度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中的作用。(3月23日新华网)

  客观而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一记妙招。先不管其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至少为官员们划出了又一道红线,也为社会监督提供了一个切口。从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角度看,多一项制度约束就为权力多上了一道保险,这对于干部监管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需要落地,从这一点而言,我们应该前瞻性的看待这项制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报告制度效果好不好,关键在落实。从面上来看,虽然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但这只是第一步,报告事项是否全面,报告信息是否真实,这需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进行把关。

  把关到位,效果就会立竿见影。如果存在落实打折扣,那就需要上级部门来进行监督核实。随机性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这就让做假者不敢再“任性”。瞄准火力,哪里问题多,哪里隐患多,抽查的力度自然就要加大。减少存量,更要抑制增量,“凡提必查”,让干部报告制度成为一种习惯与自然,这才是开启这项制度的初衷和目的。

  制度不发威,关键缺利牙。制度落实的过程也是从严磨砺的过程,拿八项规定来说,当初不是一样有人不当一回事,认为搞不了多久,一样会不了了之。但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严厉执行,居然成为了扭转党风政风的铁规。可见只要从严从实,制度一样会“咬人”。干部报告制度一样也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

  谁要是敢于顶风作案,谁要是敢搞障眼法,一旦查实,就把核实结果原原本本的载入个人档案,让其背负相应的政治污点,这才是杀手锏。同时对查实中存在重大问题的干部,进一步细化处理规定,这就让报告制度有了“高压阀”。更为关键是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和组织追究相应的责任,这更是为报告制度戴上了“紧箍咒”。

  无论是从反腐形势,还是从社会舆论氛围来看,目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深度推进与从严落实,应该说是正当其实。增点扩面,不断的总结提升,持之以恒的坚守,从严从严的磨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体系就会日臻完善,报告制度就会真正成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利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