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魂:“凡提必查”能否堵住“带病提拔”?

2015年03月24日10: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魂:“凡提必查”能否堵住“带病提拔”?

  进一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一是扩大随机抽查比例。将随机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以增强报告制度的约束性。二是突出抓好重点抽查。从2015年1月起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对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拟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一律进行核查核实。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为的是要更为全面、真实的掌握领导干部的情况,为干部提拔、干部任用大号基础的同时能够对领导干部起到很好的监督与“监控”作用,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

  在领导干部完成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基础之上,从2015年1月开始实行的“凡提必查”制度更能够对领导干部起到警醒的作用,“凡提必查”制度的实行似乎让人看到了在不断提高的干部准入门槛,那么又能否堵住“带病提拔”的“漏洞”呢?

  “带病提拔”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是对干部选拔的不重视,是对干部选拔程序的敷衍,是对干部群体以及社会百姓的不负责任,也正是出现了“带病提拔”才会出现某些官员上任甚至不到一个月便落马的荒唐闹剧,这不再少数,而“凡提必查”似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对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拟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一律进行核查核实?那么这有什么好处呢?第一,“凡提必查”能够倒逼领导干部主动积极真实的完成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如果虚假填报,最后势必会“翻船”;第二,抽查比例提升为10%,对领导干部能够起到更好的警醒作用,抽查比例的提高也就意味着被抽查的“风险”增高,那么侥幸心理就会降低;第三,“凡提必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短命”官员的产生,将有问题的官员在上任之前揪出,将“带病提拔”遏制住,不仅仅是对百姓负责,也保住了“面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就要抓早抓小,新实行的“凡提必查”制度是对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核查,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抓早抓小”的要求,当然,好的制度需要好的执行,要真正的做到“抓早抓小”就必须切实落实“凡提必查”,要有提就有查,有查就有实,切不可敷衍塞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相信终将会堵住“带病提拔”这个“缺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