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袁宝:中国速度承载时代发展“中国梦”

2015年03月24日10: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袁宝:中国速度承载时代发展“中国梦”

  中国时速500公里的动车组要开跑了。透露这一讯息的是位于成都的西南交大的停电通知。(3月24日观察者网)

  中国高铁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而舒适,人们的需求因为铁路速度的提升而得到更多的满足。就像长城、北京胡同、京剧等一样,铁路是中国的一种文化符号,也是中国人的一种集体记忆。中国人对铁路情有独钟,从绿皮车到“和谐号”,承载的是时代发展的中国梦。

  现如今,我国研发时速500公里试验列车,就是继CRH380AL型高速列车创造出 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纪录后,中国又一更高速度试验列车,2011年12月25日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落成。中国时速500公里的动车组的开跑,将为更高速商业运营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等提供研究平台。重要的是,它是探索高速列车系统的临界点和极限值,提高我国高速列车基础理论水平的一项重要成果,更为实施高速动车组“走出去”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在电子领域美国几乎掌握了全世界核心的芯片,大到核心中央处理器(CPU)芯片、网络路由器芯片、全球定位系统(GPS)芯片,小到手机基带芯片、摄像机、照相机芯片,无一不是美国垄断的。这些核心技术的掌握,使得美国在市场竞争中始终站在优势地位,与之合作的国家只能成为别人的“制造工厂”,不但受制于人,而且更难以真正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制造”的背后却有着褒贬不一的评价,曾记否?“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尴尬,至今还莹然在国人心头。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在寻找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转型之路,而中国装备由于缺少核心技术,成为了“走不出去”的装备业。而如今,中国的高铁建设在近几年经历了高速的发展,目前开通里程已经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一半。国内高铁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核心技术,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这些铁路的“大脑”“心脏”等核心技术已日益完善和成熟,安全性和技术含量已经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高铁是高新科技与现代产业深度融合的高端产品。中国通过在高铁领域不懈探索和自主创新,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车辆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成套技术。短时间内从无到有,从赶超到领跑,中国高铁演绎了自主创新、快速超越的高铁自信。我们从高铁技术的 “跟随者”转变为了“引领者”,这离不开铁路人多年来不断的自主研发和发展创新,更得益于他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因为市场告诉我们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中国高铁才能“走出去”,而且会走的更远。

  中国速度崛起昭示人们:凭借世界独一无二的庞大市场,充分利用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技术资源,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增强创新自信,就能够更快地追赶甚至超越世界水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