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别让任性企业乱打奇葩广告

2015年03月24日09: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别让任性企业乱打奇葩广告

  23日上午,在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门口附近,出现了一则“奇葩”的招聘广告。一家搬家公司招聘业务人员,却要求应聘人员“谈过恋爱、追过女孩”,工务主管则要求“打过群架、背过黑锅”,车辆驾驶甚至要“闯过红灯、逃过违章”……现场围观的市民纷纷讨论。面对记者,招聘方回应说需借助逆向思维来想,并非真的这么要求。

  这家搬家公司真够奇葩的,在招聘时竟要求应聘人员“谈过恋爱、追过女孩”、“打过群架、背过黑锅”、“闯过红灯、逃过违章”……尽管招聘方说“并非真的这么要求”,但公司在大庭广众下如此任性而为之,究竟意欲何为?

  如今,某些企业在招聘时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其直接目的是想夺人眼球,达到广告的轰动效果。殊不知这样做,反而让企业形象大打折扣,让人感觉企业没正形,甚至可以说是荒诞不经,让应聘者如果敢去“投胎”?

  这家搬家公司的奇葩招聘广告,首先暴露该公司缺少良好的企业文化。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是凝聚人心、激发合力、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如果企业管理者不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反而对落后文化甚至腐朽文化情有独钟,喜欢玩花花肠子甚至歪门邪道,如何去吸引并留住员工?如何让企业做大做强?

  再者,也暴露出该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自然应该积极承担起其应负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彼得·德鲁克在他的《管理―任务、责任、实践》中专门写了一章《社会责任的限度》。他认为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仅仅是做得好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好事。这家搬家公司以这种负能量十足的招聘广告示人,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可以想见的。在大力加强依法治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竟然还有如此不负责任的企业存在,令人错愕。

  有关部门切不可放纵某些无良企业的任性行为,要加大管理力度,及时向它们说不,必要时应予以惩处,以儆效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