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丹丹:政府APP“沉睡不醒”为哪般?

2015年03月24日09: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丹丹:政府APP“沉睡不醒”为哪般?

  近年政府部门频频“试水”移动互联网,推出官方APP。这些“政府APP”涉及各个生活领域,包括查地铁线路、发票真伪、社保缴费情况,还可以“赏玩”故宫文物,甚至是通过APP举报干部“四风”问题。不过,记者昨日体验17款“政府APP”发现,这些APP的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同时,一些政府部门开发的APP下载不够方便,一些APP更新不及时,或者在手机系统升级之后无法使用,成为实际应用中的“僵尸APP”。(3月23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政府信息慢慢的公开透明化,政府官网应运而生。政府网站的设立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这样可以加强广大人民群众与政府执政人员的沟通,把民意及时的反映出来,群众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让政府及时了解,同时也可以把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的通过网站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是群众和政府加强了解的一个有效的平台。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管理和维护,政府网站普遍存在信息更新缓慢、信息不准确、在线咨询栏目回复不及时、网页无法打开、网站安全性差等现象。官网成了“摆设”,这让政府情何以堪?

  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政府APP形同虚设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个别政府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没有认识到群众意见对提高政府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民意通道不畅通,部分官员办事效率低下,执政效能差,甚至是一种严重的政府不作为现象,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同时有些地方政府的权责分工不明确,监督管理机制的缺乏,导致政策执行不到位。

  政府网站流于形式、社情民意渠道不畅,不仅导致政府资源的浪费,而且导致群众的诉求无法向上层表达。因此,笔者认为,不仅要开通政府网站,还要让其“活”起来。首先政府官员要真正树立起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关心百姓的疾苦,让政府网站真正地运转起来;其次要强化网站建设的协调力度,建立规范的组织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本单位的特点,以特色带全面,增加访问量,提高网上互动效果,促进网上服务及行政审批功能的应用;再次有关部门要能及时反馈、适时出手,对以上类似的不作为政府网站加强监管。

  只有如此,把政府网站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纽带、接受群众监督的平台、造福群众的阵地,政府网站才能“醒”过来,才能重塑政府部门在公众心目中的诚信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