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舀河水直饮”是过犹不及的表态

2015年03月24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舀河水直饮”是过犹不及的表态

  3月22日第23届世界水日之际,湖北荆门漳河之滨再聚爱水先锋、环保志士。第七届金龙泉感恩漳河日暨漳河环保宣传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李永福、荆门市副市长张尚贵现场舀取漳河水后直接饮下,用行动呼吁护水爱水。(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这么多官员现场舀取漳河水直接饮用,真是不由让人顿生敬佩之情,如果不是河水清澈,官员们肯定不敢直接饮用,这一则让我们看到漳河的环境保护工作应该做得比较好;一则,也能见出官员们对于漳河水质的自信与放心,也是表明了官员们及其所代表的相关政府部门爱水护水的决心。同样在湖北,今年初的一场电视问政中,武汉市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吃掉主持人递上来的被污染的橘子。前者直饮河水是自信,后者吃污染橘子,则更像是在“毁灭罪证”,掩饰尴尬。

  在现在,谁还敢直接饮用河水?就算是路边的乞丐、流浪汉,都会拿着矿泉水瓶去找人讨水,或是喝自来水,而不敢喝河水,但在很多年前,环境没像现在一样受到严重污染时,有很多人直接饮用泉水、河水。现在没人再敢喝没有经任何过滤消毒的河水,一则在于人们的卫生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越益提高,河水就算再无污染,也会有寄生虫和大肠杆菌,直接饮用怎样都不算是明智之举;另外,现在水质污染严重,自来水就算烧开后,都让很多人不敢饮用,更何况是没经任何处理有严重污染可能的河水。

  官员们以身示范,在很多人眼中就成了一种作秀,况且这不是在提倡一种不健康、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吗?小时候,父母都会教育我们喝生水会肚子疼,这些官员的做法,是不是让民众都像他们一样喝生水呢?这是否也是在误导公众呢?

  其实直接饮用河水,自然不值得提倡,但官员们就算是一种作秀,这种作秀也值得点赞,这是一种担当、负责任的表现。习近平曾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让市长下河游泳,就是让官员与民众同频共振,让官员感受民众的感受,体验民间疾苦,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如果水是干净、清澈的,官员下河游泳自然混身舒服,如果河水受到污染,官员下河游泳甚至可能染上皮肤病,影响健康。这就能倒逼官员负起自身职责,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官员饮用河水也是同样道理,都是官员承担自己工作带来的一切后果的证明。只是河水再怎么无污染,也并不适合于饮用,这点并不像下河游泳。

  官员直接饮用河水,固然值得钦佩,但不值得提倡,就算河水再无污染,也不应该直接饮用。奉劝官员们今后不要再干这种傻事了。要接地气,表明恪尽职守的态度与爱河护河的决心,也不要以伤害自己身体为代价。官员在接地气时方法不得当,“亲热”过度,也会有失真之嫌,甚至让公众怀疑官员正常履职的能力,反倒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要知道,公众印象中的称职官员,最起码应是理性而聪明的,这才让人感觉放心,公众才能放心把公权力交给他们去为所有人提供公共服务。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