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如何唤醒“僵尸APP”?

2015年03月24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唤醒“僵尸APP”?

  近年政府部门频频“试水”移动互联网,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仅近两年,北京市至少有20多个政府部门推出官方APP。不过,记者22日体验17款“政府APP”发现,这些APP的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同时,一些政府部门开发的APP下载不够方便,此外,一些APP更新不及时,或者在手机系统升级之后无法使用,成为实际应用中的“僵尸APP”。(3月23日《新京报》)

  移动互联网席卷之下,政府部门紧跟潮流开发APP,本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以北京为例,这些“政府APP”涉及各个生活领域,包括查地铁线路、发票真伪、社保缴费情况,还可以“赏玩”故宫文物,甚至是通过APP举报干部“四风”问题。如果经营得当,确实是方便百姓、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强政府公开透明的好方法,有利于打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在APP被开发出来后,有不少后期维护乏力,沦为“僵尸”,这不仅有损政府公信力,更是浪费民脂民膏,有的部门花十几万开发一个APP,过了“蜜月期”后,APP就沦为面子工程了。

  新媒体时代,APP是承载信息输出和输入的一个重要载体,“僵尸APP”的大量出现其根源还是政府定位的转变不够彻底。十八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一方面是信息的输出,保证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就是信息的输入,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从而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而这两面的完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从这个方面来说,“僵尸APP”的大量出现,是政府为民服务的不作为。

  当然,“不愿”作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不会”作为。不少部门在花巨资请外包公司开发应用之后,如何运营却成了一个难题。政府部门没有专业运营新媒体的人才,这导致信息传播与收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发挥不了政府APP的真正作用,久而久之,沦为“僵尸”也就不难理解了。

  政府APP沦为面子工程不仅北京有,在全国各地都不少;也不仅仅是APP,还有更多的是“僵尸网站”以及当下流行的僵尸公众号。笔者在微信公众号以关键词“南昌”搜索,就发现“乐行南昌”等数个公众号处于“僵尸”或“半僵尸”的状态。其中认证为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的“乐行南昌”,自2014年4月2日完成认证以来,2015年1月至三月分别发了3条、4条、3条信息,基本处于沉睡状态,是否发挥了为民服务和互动交流的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要让“僵尸APP”苏醒其实不难,首先是转变观念,真正利用好新媒体,为民服务;其次是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培养一支得力的新媒体运营队伍,挖掘新媒体的潜力,成为行政的好帮手;再次,“僵尸APP”也是为政不为的表现,新媒体的运营也应放入相关考核中去。

  文/梁云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