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航班延误亟待多方反思

吴江

2015年03月24日10:0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内地机场准点率最差,到底有多差?据调查出来的数据称,如将去年所有内地航班晚点时间加起来,一共可达232年,有没有这么夸张?美国FlightStats调查数据报道,全球61个最大的机场中,起飞准点率最差的7个都来自中国内地,其中杭州萧山、上海虹桥、上海浦东位列“最差三甲”(3月23日《海峡导报》)。

事实上,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对于航空需求的增长,航线越来越密,机场越来越繁忙,固然是不争的事实,机场规划与建设的相对滞后,机场分布的过于集中,也进一步加剧了当下机场拥堵与航班延误的局面。只需假以时日,随着机场建设的合理化,效率的提升,大机场准点率问题完全有望缓解。

而另一方面,机场与航空公司的调度与管理能力,也存在改善的空间。尽管航班延误受多重因素影响,很多甚至是不可抗力,但准点率低背后的航空服务不透明、权责不对等,同样不容忽略。既然有时航班延误的真正原因并不公开透明,相关责任机构也无需承担相应的经济成本和罚则,准点率差也就并不意外了。在这方面,美国对于航班延误有明确的罚则,旅客登机后飞机在跑道上仍停留3个小时以上的航空公司,将承受罚款,罚款标准为每名旅客最多2.75万美元。罚则的明确,自然会对航班准点率形成强力约束。

基于此,正如航班延误有多重因素,改变内地机场准点率垫底的窘境,也就必须多方反思并改进,并真正建立起优化提升航班准点率的良性机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