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上千车主“被超速”不能是笔糊涂账

2015年03月23日08:53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上千车主“被超速”不能是笔糊涂账

  文|桑胜高

  3月18日,唐山遵化市部分机动车车主再次来到该市交警大队反映情况。这些车主怀疑该市雷达测速装置存在问题从而导致自己“被超速”。(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常理,车主开车超速,一经认定属实,接受处罚乃属情理之中的事。然而,如果是无中生有“被超速”的话,车主自然不会心甘情愿接受处罚。

  就河北遵化这起上千车主疑“被超速”的事件来看,尚不论事件有多少存疑之处,单就其广泛的社会影响,相关部门就当认真审视和对待,更不能搞成一笔糊涂账。

  首先,从当前社会背景来看,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必作于“细”,就此次事件来讲,虽然算不上“特别重大”,但却关系到上千车主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们对于交通执法的认知。此种情况下,如果将此事搞成一笔糊涂账、弄不出个所以然来,势必会挫伤一部分人追求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献计出力的信心。

  其次,从某些地方交警与公众“微妙”的关系上看,此事必须弄清楚,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案。不容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民众对交警是存在偏见甚至是误解的。尤其是执法与被执法、处罚与被处罚之间的客观矛盾,导致一些车主与交警之间的摩擦不断。此种情况下,若不弄清真相,势必会让一些车主对交警部门的执法产生一些质疑和不信任,尽管“被超速”是雷达测算的结果。

  第三,从交警执法软硬件设施建设来说,弄清事实真相,还相关车主及公众一个明白,实际上也是发现问题,查缺补漏的一个契机。即便最终证实雷达测速无误,也可打消公众的疑虑。另外,就其回应公众关切积累的经验来说,也是相关部门的一笔宝贵财富。

  由此可见,无论最终雷达测速设备的检测结果如何,此事都具有直面公众质疑的标杆意义。当然,要让事情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对于雷达测速设备的检测至关重要,尤其是检测过程必须公开透明,必须要让相关车主可知、可信;否则,只能是“剪不断,理还乱”,到头来还是一笔糊涂账。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