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俊奎:百虎落马不是反腐的句号

2015年03月23日10: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俊奎:百虎落马不是反腐的句号

  3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被公安机关羁押。 这是自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重拳反腐的坚定决心下,在中纪委夜以继日的巡查追捕中,第一百只落入笼中的“老虎”。

  百虎落马不是反腐的句号。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刮骨疗毒的办法,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但只是初步产生了“不敢腐”的效果,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贯彻中央惩贪治腐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要进一步夯实反腐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因此,我们必须克服松口气的思想,树立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坚持在“常”、“长”两字下功夫。在“常”字上下功夫,就是要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长”字上下功夫,就是要矢志不渝,坚持不懈,下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要把权力全部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从根源上说,是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导致的权力滥用、以权谋私行为。近年来,我们在用制度监督制约权力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些权力仍然游离于制度的制约监督之外,违规用权、违反制度现象大量存在,权力滥用、以权谋私问题突出,严重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全部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这样,才能使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也才能使全党上下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要提高惩治腐败的法治化水平。王岐山同志曾经说过:“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笔者认为,就是按照法治的要求思考反腐败问题,按照法治的方式处理腐败问题。因此,应坚持执法规范化建设,细化办案规程,落实执法责任,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用事实和证据说话。通过查办案件,找准引发案件的体制机制漏洞,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