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秦玉海蜕变于“爱好”是官员前车之鉴

陆志坚

2015年03月23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3月23日 新华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人爱好看书、有人爱好旅游、有人爱好琴棋书画,这是基本权利。对官员来说,有个人喜爱,无可非议。但官员倘若将个人爱好与权力“暧昧”地联系在一起,爱好就极易妫变为权钱交易的替代品,滋生腐败。

秦玉海就是滑倒在个人爱好中的反面教材。客观的说,秦玉海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走上高级领导干部岗位的。按说,他应该珍惜组织的器重,更加发奋的工作为人民服务。然对摄影的“痴迷”使他人生价值发生了严重扭曲,不仅不再学习中央文件,工作敷衍塞责,且经常与一些自称“爱好”摄影的商人们勾肩搭背、吃吃喝喝。“只要是为了摄影,一切都可以接受”,为了所谓的个人爱好,秦玉海毫无廉耻的拜倒在别人的阿谀奉承和金钱之下。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爱好本来是个人的私物,但官员的爱好往往会与权力交织在一起,如果不加节制,没有规矩,爱好就容易越界、踩线。秦玉海想在国内摄影界甚至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有商人出资580多万元为其出画册,甚至拍摄纪录片,花钱买知名度;秦玉海曾想谋取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头衔,有商人为其张罗饭局、送钱送礼。当然,天上不会掉馅饼,商人看中的是秦玉海手中的权力,其在飘飘然中被“请君入瓮”,成为商人呼风唤雨的谋利工具,可悲可耻!

小节之中有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官员的个人爱好直接关系其从政道德和公权力的廉洁公正使用,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因而,官员如果沉溺于个人的所谓爱好中不能自拔,必玩物丧志;反过来,“丧志”必加剧“玩物”。“玩物”与“丧志”互哺,必是角色错位、价值转向。秦玉海跌倒在爱好中,既是个人悲剧,但更是所有官员的前车之鉴。

爱好对官员来说是把双刃剑,可以培育情操,提升修养,也可能由“好”而“贪”、由“雅”而“腐”。因而,官员应有怎样的爱好,如何洁身自好,做到“好”而不越界,关键是守好法纪规矩、道德规矩和价值规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