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最严环保执法应成为新常态

木须虫

2015年03月23日10:0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让最严环保执法成为新常态,根本在于环保行政能作为、必作为的制度新常态,这也是个案承载的期待所在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武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日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3月22日《新京报》)。

就个案来说,此次惩处力度在环保执法史上堪称是最大的。一方面企业违法排放的成本与以前相比,有了质的变化。从2014年5月至今年3月,按日计罚逾300万,尚不包括今后治污的善后成本,而且两名直接责任人被行政拘留,涉事企业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很有可能因为排污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武威市、凉州区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将根据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调查结果依法严肃处理,因为履行环保执法不力,将承担失职、渎职责任。

沙漠排污个案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不仅使得违法排污有了足具威慑的违法成本,也赋予了环保执法多样化途径,以及有所作为的空间;二是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将被追究责任,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从法治的角度来说,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才可能实现全民守法。换言之,“史上最严”环保法,要真正具有严格的约束力,不是来源于条文本身,有没有“史上最严”的环保执法相匹配,才是企业守不守得住法律底线的关键。

环保部门显然就是环保执法关键所在。去年9月,媒体对腾格里沙漠周边的内蒙古、宁夏、甘肃交界处的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作了深度报道,得到环保部门自上而下的积极回应。环顾这些普遍的违法排污案件,违法者有恃无恐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地方环保执法的软弱,甚至是纵容与包庇。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对该区域的环保执法进行督察,并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内蒙古自治区启动追责,24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欲治污染,先治执法,由此可窥见一斑。

应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危机,离不开最严格的环保执法。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答腾格里沙漠治污问题时表示,环保部正在进行最终核实,一旦核实确认后,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下不为例”,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种问题。毫无疑问,沙漠排污个案处理遵循的正是“最严执法”的思路。

起始于舆论的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问题,客观来说也是环保行政生态的一个缩影,要让最严环保执法成为新常态。一方面要用最严的追责链条勒紧环保执法的缰绳,另一方面还要逐步破除制约环保从严执法的地方壁垒与掣肘。让最严环保执法成为新常态,根本在于环保行政能作为、必作为的制度新常态,这也是个案承载的期待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