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科技助推地沟油“上天”别“上桌”

侯坤

2015年03月23日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1日,在上海虹桥机场,工作人员在为我国首次使用新型能源生物航油的HU7604航班加注生物燃油。当日,一架由波音737机型执飞的海南航空飞机从上海虹桥飞抵北京,本次航班使用的是新型能源生物航油,这是我国首次使用生物航油进行载客商业飞行。这个航班使用了由中石化从餐馆收集的餐饮废油转化而来的生物燃料。这架737的两台发动机均由50%航空生物燃料与50%传统石化航油混合的燃料驱动,标志着我国航空业在节能减排领域进入商业飞行阶段,也将对新能源应用和绿色低碳飞行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航班使用生物航油载客首飞,是我国在新能源应用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令人欣喜。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航班使用“地沟油”载客首飞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这意味着人人谈之色变的“地沟油”又多了一个正规的消解回收渠道。如果生物航油能够得到发展普及,那么“地沟油”频频上天,自然就能少上餐桌甚至不上餐桌,这对于民众的食品安全保障,也是一个重大喜讯。

一直以来,“地沟油”被一些不法分子频繁应用于大众食品,造成了一轮又一轮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社会影响极坏。除了其成本低廉等因素外,“地沟油”产生后缺少正规合法的处置渠道,残油大量积滞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也是导致其最终流回餐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之下,“地沟油”完成身份蜕变,由坑害民众的有毒有害物质,摇身一变成了航班飞天的动力之源。这种转变不仅能让“地沟油”渐渐洗清骂名,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也使得此前大量流向餐桌的“地沟油”,有了更为合法安全的应用。当这种应用得到推广和普及,“地沟油”上天形成科技产业链,“地沟油”上桌的概率自然会大大降低,直至在食品中绝迹。

另外,相比于传统航油,生物航油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达50%至80%,在空气质量日益恶化的当下,生物航油如果能得到广泛应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提升民众生活质量,也将起到突出作用。减少“地沟油”流入餐桌,有效改善空气质量,生物航油的这些优势迎合了民众对科技进步果实的期待,也符合民众的利益诉求,其发展一定会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当然,尽管使用“地沟油”提炼生物航油的技术已经成熟,实际应用中的安全和性能也得到验证,但是仍有一些问题阻碍着“地沟油”的飞天之路。例如,目前生物航油的成本较高,为传统航油的两到三倍,显然,只有继续提升科技水平,降低生物航油的成本,才能令其应用更为广泛顺畅。另外,我国目前在“地沟油”的收集、回收等环节,尚未形成系统科学的运转流程和规则,从“地沟油”到生物航油的完整转化链条,还有待全面完善。

无论如何,“地沟油”转化为生物航油载客上天,都是一个令人无比欣慰的消息。我们需要对此报以信心,期待当生物航油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地沟油”的回收应用形成系统化运作后,“地沟油”能更多上天别上桌,令民众在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的同时,食品卫生安全和生活环境质量也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