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强:假如“阅兵誓师”不见校长当车夫

2015年03月22日09: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强:假如“阅兵誓师”不见校长当车夫

  昨日,珠海一中学举行中考“百日誓师”活动如“阅兵”视频和照片在网上热传。经了解,近日珠海七中举行百日誓师活动时,该校请回几名去年中考成绩优秀毕业生回校参加誓师活动,毕业生站在车内从天窗上探出头对今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讲些鼓舞士气的话,校长负责当司机。(3月22日《广州日报》)

  这场由优秀毕业生领衔的“阅兵誓师”,赢得多数网友的赞同叫好,特别是学生们普遍点赞“有新意”、“很喜欢”。应该说,效果不错,也很难得。毕竟好多校园阅兵亦或誓师因铺张浮夸,饱受诟议。

  现在想想,举办学校还算明智。假如这场“阅兵誓师”不见校长当车夫,依然由校长担纲主角,声声“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了”随风飘荡,情况必定极度逆转。那时,校长们已不是小轿车的驾驶者,而是探出头来的“首长”。多少人会将目光锁定那几辆扎眼的阅兵车,继而发问:这些车何来?租的?买的?向学生家长借的?如果是买的租的,钱从何来,涉不涉及乱收费乱摊派?如果是向学生家长借的,凭什么,有无变相搞权力压榨?当一连串的质问接踵而至,注定“阅兵誓师”差评不断,风光荡然无存。

  也正是由校长当车夫,让学生“探出头来”,才转移了公众的视线,使得一些问题被忽略不计。哪怕校方表示下一届誓师典礼将由校长驾驶 “宝马”出场,也不见多少人为此追问或质疑,反而“此举体现榜样力量”、“氛围比较活泼”、“可以借此缓解学生们在考前百日时紧张的情绪”赞声一片。

  倘若“探出头来”的依旧是校长大大,校方同样表示下一届 “阅兵誓师”将“宝马”亮相,看不非议声声,口水包围。恐怕这样的“阅兵誓师”当即会被责令叫停,从此夭折得无影无踪。

  所以,珠海一中的这场“阅兵誓师”,妙就妙在校长从台前转到幕后,使得瑕不掩瑜。假如不见校长当车夫,假如探出头来的依旧是校长那张老脸,想让多数网友叫好,绝对: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