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保持官场“素颜”  莫让干部“整容”

2015年03月2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保持官场“素颜” 莫让干部“整容”

  履历造假、违反人事提拔程序……所有这些终究没有逃过组织部门的严格审查。记者从辽宁省委组织部了解到,辽宁省最近对6起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案件给予严肃查处。(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本该“素颜”的干部履历人为“整容”,本该“美丽”的官员心灵透射“丑陋”。就在我们强烈呼唤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现实语境下,这些人通过编造一副副干部履历的“假面具”,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留下了“真污点”,看似“美丽”的外表难掩“丑陋”的内心,当地官场也因为造假干部的“整容”失去了“素颜”之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美丽,我们可以改变素颜,人为整容。然而,干部履历必须保持“素颜”,不允许一丝一毫的“整容”,任何对干部履历“涂脂抹粉”的行为,都是明目张胆的造假,都是诚信意识的缺失,都是对从政道德的背离,不仅起不到“美化”作用,反而是对官场生态的“污染”。

  既然是“污染”,就要治理,而在治理之前,首先要看看“污染”的源头在哪里。从干部造假的源头看,造假者铤而走险,无非是想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牟取地位、荣誉、金钱和权力,从而心术不正地玩起“潜规则”。另外,从外部因素讲,主要是因为档案管理疏松、纠错机制缺乏,惩处力度偏软、收益高、风险小。如此一来,造假之风便甚嚣尘上,无形之中就壮了个别干部的“贼心”和“贼胆”。

  假档案既是对干部选任制度的践踏,更是对党的公信、党的形象的抹黑,其危害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们要针对干部造假现象因症施治,对症下药。要完善干部档案信息公开制度,实施全国联网,改变人事档案的“黑箱”化管理模式,把干部档案、履历“晒”在阳光下,为社会监督创造条件。要从严处理那些敢于对档案进行“整容”的干部,使其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狠刹档案造假的歪风。同时,还要“拔出萝卜带出泥”,让实施档案“整容手术”的“操刀手”速速现形,彻底斩断权力“黑手”。此外,要设立干部失信“黑名单”制度,对于有失信不良记录的干部,要视情况对其资格予以限制或永远剥夺其担任公职的机会。

  不讲诚信的人没有资格担任公职,在传统道德约束力式微的今天,建立一套“打假机制”刻不容缓。中国亟需建立起可供替代的制度约束力,而美国社会对诚信的重视或可提供部分借鉴。在美国,任何造假行为都会招致重罚:因为学历造假,美国第一位女奥委会主席桑德拉·鲍尔,最终就落入了“卷铺盖走人”的境地……鉴于此,中国整治官员造假也应建立严厉的惩罚机制,像美国那样提高造假成本,让造假官员“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假的即使“整容”也难掩“丑陋”,真的即使“素颜”也依然“美丽”。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呼唤干部保持真实的“素颜”,更需消除履历“整容”带来的虚假丑陋。只要采取阳光监督、严厉惩处、诚信约束等综合配套措施,就能让干部造假“整容”无法立足,就能让官员履历保持“素颜”之美。

  文/吴海霞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