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颂寒:“任性”人类背后是动物们的一部血泪史

2015年03月21日08:19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颂寒:“任性”人类背后是动物们的一部血泪史

  文|刘颂寒

  幕阜山脉绵延湘鄂赣三省,北部边缘处坐落着大冶、阳新多个乡镇,山上栖息着200多种野生动物。近期,多名知情人向本报举报:从猎杀到非法收购、运输,再到餐桌,非法猎杀和贩卖野生动物在该地区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惨遭杀戮的野生动物不仅仅在当地被消费,还大量流向外地。(3月20日 央广网)

  又见人类捕杀野生动物贩卖的新闻,而这次更是形成一条产业链,不仅仅有专门的销售野生动物门面,更有专业的猎人。而猎人的日收入更是高达好几百元,动物的肉不仅能够卖出好价格,就连皮毛也有专人收购,真可谓是“毫无浪费”。不知如此“任性”的行为,大家是如何看待?

  保护野生动物一直以来都是有关部门在努力坚持去做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无法不正视的问题,那就是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了。甚至连曾经随意可见的麻雀也变得“凤毛麟角”。造成这样的现象背后,我们不禁要扪心自问一下,究竟保护野生动物仅仅只是有关部门的责任吗?我们还能够留一点什么除了钱财以外的东西给我们的子孙吗?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是一句任谁都知道的广告词,但是真正做到不去购买野生动物皮肉的人,究竟又有几人呢?据悉,其实野生动物肉的营养价值和我们日常吃的家畜无异,只是某些好奇心在作祟,才会有人跃跃欲试这野生动物的味道。

  野生动物的肉被人视为一道美食,往往其售价高得离谱,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趋之若鹜的争相购买来食之,这便是一种“任性”所致。认为,没吃过野味的人就是没有口福的人。真是有点贻笑大方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消费者存在,才能够让这条利益链从来不曾断过。

  其实围捕猎杀只是动物灭绝的原因之一,还有其它各种人类活动造成的动物消失。我们不妨回头看看,人类的文明迅速地发展,时代在进步,地球正在一点点地为我们所改变。同时,在这300年里,地球上也有300多种美丽的动物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曾经在长江附近随处可见的白鳍豚如今也变得濒临灭绝了,不知这种动物如果真的逝去,能否换回当下一些人的怜悯呢?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不知道当看到那些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过后,我们是否还能为吃到桌上的野外感到兴奋呢?难道只有当这些野生动物们变成那教科书上一行行冰冷的文字的时候,才去后悔当初为何没有保护好它们?

  “别让人类成为地球上最后一种动物”看似是一句危言耸听的话,但是,我们正不“任性”的往这条大道上走着吗?保护野生动物绝对不是靠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督力度和执法强度就能完成的,需要每个人从内心深处自发抵制这种行为。别再“任性”下去,是时候该醒醒了,不要为了自己的欲望或金钱的诱惑,造成未来不能挽回的结局。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