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让高龄农民工有利好政策之“肉”吃

2015年03月21日09: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让高龄农民工有利好政策之“肉”吃

  2013年,是59岁的谢国万外出打工“最高兴”的一年,因为包工头提供的伙食是打工生涯中最好的,“每天半斤肉,有时吃不完都倒掉了。”2014年、2015年他再次外出打工,他择工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伙食要好,菜里肉要多。包工头李家海告诉记者,他手下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了90%以上,这些高龄农民工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工作,大多时间要靠吃肉来补充体力。(3月20日光明网)

  耕地的老牛、拉车的老马,体力不支了,主人自会加点儿料来补一补;农民工老了体力不支,包工头便在菜里加肉来补一补。于是乎,菜里是否有肉、肉有多少,成了高龄农民工选择怎样的包工头的重要条件。这样的新闻,让人读来心酸。

  都已经五六十岁的人了,谁不想在家安逸地享清福?谁不想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但不少像谢国万这样的高龄农民工,还要拼体力外出打工,因为他们没有职工养老金,有的还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打拼生活,不得不和年轻人那般去出卖“苦力”。

  看来,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着“周瑜打黄盖”的现象——用人单位不得不招用高龄农民工去弥补劳动力不足;高龄农民工不得不出卖体力以养家糊口。看来,政府部门不能以“法律年龄”而实行用工执法上的“一刀切”,最该发力的是如何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让高龄农民工能体面劳动、幸福生活。

  毋庸讳言,高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很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他们的劳动安全风险高,而工伤等相关保障基本空白;干不动了回家后,养老很难得到保障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既让用人单位和包工头纠结,也让高龄农民工及家人存后顾之忧。农民工的生存状况,事关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社会的和谐,也事关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当然,农民工问题越来越引起国家及各级政府的重视,但高龄农民工似乎还被遗忘在社会的角落里。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委实应该关注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我们期望高龄农民工不仅仅是在打工时有肉吃,在他们受到伤害后、干不动回家后,能继续有利好政策的保障之“肉”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