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钟哲:癌症男疯狂贩毒的动因值得反思

2015年03月21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钟哲:癌症男疯狂贩毒的动因值得反思

  日前,刘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余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料想不到的是48岁的刘某是胃癌晚期患者,走路都抖,瘦得几乎风吹就倒的地步。(3月20日《钱江晚报》)

  警方的调查证实,刘某上有八旬母亲,下有两岁幼女。在母亲面前,他孝顺、体贴,定期从杭州赶回湖北给老母亲准备所有的生活用品;在女儿面前,他满脸温柔,谆谆教诲。但是在警方档案中,他斗殴、赌博,尤其是疯狂贩毒,堪称一个作恶多端的资深恶棍。由此可见一个人并不是非白即黑、非好即坏,他有多面人性,就像川剧的绝活“变脸”,可以呈现出多副面孔。

  美剧《绝命毒师》给观众讲述过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身患绝症的中学化学老师沃尔特·怀特被诊断患了晚期肺癌,只剩下两年时间。为了保证家庭将来的经济来源,沃尔特铤而走险,利用自己丰富的化学知识创建制毒实验室,自己制造毒品,开始毒品犯罪的危险之路。没承想这个荧屏上的故事,在中国现实生活中有了一个类似的版本。不同的是,沃尔特有一个体面的工作,刘某一直没有;沃尔特最终在警察到来时已经死去,逃脱了法律的惩罚;刘某如今已被刑拘,等待法律的判决。

  如同《绝命毒师》给观众留下深刻思考一样,刘某的犯罪轨迹同样具有反思的价值。据记者采访披露,刘某于2013年1月确诊胃癌,当时女儿出生才一个月,而老母亲已近八旬。发现自己身患绝症后,他首先想到的是给老母亲和幼小的孩子安排好以后的生活,可这样没钱不行。但是,他多年来从没有正正经经地上过班,没有稳定的工作;且曾因聚众赌博、打架斗殴被警方多次处理。经过思考后,他决定贩毒。今年年初,当医生告诉他癌细胞已经全面扩散。于是去日无多已经看见生命尽头的他,决心开辟贩毒“直通车”。这也就是缉毒民警在给其戴上手铐时觉得这个人特别虚弱,毫无反抗能力而“吃了一惊”的原因。

  贩毒没有丝毫可以引起同情的地方,因为它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危害,让更多的人陷入痛苦的境地。但一个人实施犯罪的直接动因,却是可以而且应该引起思考的问题,否则预防犯罪无从做起。就以这起案例来说,如果刘某没有八旬老母和两岁女儿生计上的焦虑,他也能得到大病统筹的惠泽,已经看到死神召唤的他未必会走上贩毒的道路;如果这个特殊的家庭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刘某也会不是公安的“常客”,或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也不会颤颤巍巍了还去贩毒。

  现实生活中如此度过生命最后时光的人,刘某算是并不多见的另类。只可惜生活没有如果,有的只是种种无奈和叹息。刘某对办案民警说了他两条遗愿:第一是在临终前能再见一次女儿;第二就是希望民警不要把自己贩毒被抓和身患绝症的事情告诉年迈的母亲。——这,也许也是一点人性的复苏。但愿刘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能得到灵魂的救赎,轻松走到生命的彼岸。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