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市民幸福是最大的幸福

2015年03月21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市民幸福是最大的幸福

  贯彻两会精神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则信息在番禺的微信朋友圈“疯转”:“未来15年番禺会变成什么样?9条地铁5条城轨过境”。这是根据已公开征询公众意见的《番禺2030城乡发展规划》提炼的。还有,喜欢逛公园的广州街坊,日前也得到一则好消息:今年广州又将有10个新的森林公园与市民见面。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民生议题一一部署,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又是为了什么?为了民生,富裕百姓,幸福百姓。让市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便捷、更有自豪感和幸福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任学锋提出,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民生,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

  城市发展,比硬实力,更拼软实力,“民生”就是广州的软实力,投入比例高、覆盖范围广、保障力度大。据北师大发布的《2014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显示,在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排名中,广州2014年民生发展指数为0.638,位于全国首位。有一组数字,可作这一结论注解:广州市2014年财政市本级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支出435.8亿元,占市本级支出的76.3%。民生支出占财政收入比例逐年提升,彰显民生份额,夯实市民幸福,广州也是蛮拼的。

  已经完成的“小事”,胜于计划中的“大事”。推动民生社会事业上水平,让市民更加幸福,正是从一件件小事着眼,从一个个行动着力,从一点点成就中筑牢民生保障大堤。病有所医,是市民的梦想,也是幸福的基石。在医保方面,人社部日前表示,今年将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广州从今年1月1日起,不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大病医保也已经实现全覆盖。有钱任性,在民生保障上“任性”,这个可以有。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又一民生大事件。2014年,全市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3941套,完成目标任务11682套的119.3%;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703户,完成目标任务1300户的131%。住房保障,以户籍人口为目标人群是一个层次,惠及外来人口等特定人群是另一种境界。不久前在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强调以困难群众和来穗人员、“夹心阶层”等特定群体的住房保障为重点。留人先留心,让外来人员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广州就会有无穷活力。

  细节决定成败,也决定一座城市的民生幸福感,比如城市环境。良好的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影响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民生幸福。广州在城市环境整治上,坚持用心再用心、细致再细致,从大街小巷、机场车站、城市出入口、施工工地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抓起,为的就是给市民一个干净、整洁、平安的环境,不辜负花城之美誉。

  建幸福之“城”,先立幸福之“人”。为困难群众保障兜底,为夹心阶层住房保障,为空气质量下重手,为城市安全投警力……事无巨细,只要关乎民生,就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据《广州市2015-2016年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计划》透露,广州市近年将投入1500亿元建设261个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着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保障逐步提高,幸福广州正一步步向我们走近。不过,其中也有许多困难,需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