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给“环境信用评价”制度点个赞

2015年03月20日18: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给“环境信用评价”制度点个赞

  为了让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佛山市2014年将加强自动监控系统环境执法应用,逐步扩大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建立全天候在线监控网络,强化自动监测数据执法应用。同时,还将推进环境信用评价改革,组织修订重点监控企业环保信用评级办法,强化企业治污主体责任。(3月18日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环境污染事件频发。河南新乡造纸废水“浇”麦田,梅花味精厂工业废水污染、甘肃甘谷废旧地膜变成污染源、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水葫芦“逼宫”以及近来的雾霾、沙尘等极端恶劣天气……一起起环境污染事件吸引着公众的眼球,也拷问着政府的公信力。

  “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铿锵有力。一般来说,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查明原因、开展集中整治、追究相关责任,对其进行经济或法律处罚,让人们拍手称快。虽然这些事后补救措施在一定程序上发挥着警示、教育、惩戒、震慑作用,然而,如何从源头上抓紧、预防,如何确保环境污染事故少发、不发,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智慧。

  广东佛山通过开展企业信用评定,旨在通过道德“杠杆”,来规范、约束企业的行为,笔者认为这不仅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创新,更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一则,能确保惩戒效果最大化。将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指标进行系统分类,设置污染物排放浓度达等十项指标,内容契合实际,实施方便易行,考核指标的出台,达到了对企业管理有标准,考核有办法,惩罚有依据的目标。而引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这把“杀手锏”,把环境诚信企业作为优先申请上市或再融资,优先被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补助,优先实施绿色信贷的重要依据,用经济“硬杠杠”来规范企业行为,既遵循了“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更有助于惩戒效果最大化。

  二则,夯实了诚信社会建设的基石。俗话说:“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 国无诚信不稳”。企业作为社会组成的一分子,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原则和底线,也是构筑诚信社会的基石。当前,中国要化解这场愈演愈烈的社会诚信危机、力挽社会诚信下滑颓势,企业诚信责无旁贷。解决企业诚信问题,一靠规则,二靠监督。开展企业信用评定、发布企业环境信用“黑榜”,用制度、规则作导向,让诚信、守法者有利可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用诚信的力量共同构筑清朗、文明的社会新风。

  广东佛山开展企业信用评定、发布企业环境信用“黑榜”,是建设诚信企业的有力之举,我们期待着这个“榜单”能够发挥它的应有作用,能够对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产生强大的促进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