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旻煜:推广足球,不能厚此薄彼

2015年03月20日15: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旻煜:推广足球,不能厚此薄彼

  山东省今年将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将大学生足球联赛纳入“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中,全力配合教育部门抓好校园足球工作。(3月19日新民网)

  足球的地位像是一夜之间被抬得如此之高。自打年初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了包括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在内的五十条改革措施,各地方版的足球振兴规划中似乎都在努力地回应贯彻着这些举措。从河南小学发明足球操,到重庆渝北区要求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足球啦啦操领导小组,再到最近的山东决定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将大学生足球联赛纳入“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中的举措真不知道这种挖空心思,五花八门地“促进”足球“发展”的举措还会有多少。

  既然是贯彻中央部署,那么不妨拿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来看看。根据文件精神,我国足球改革的方案写着必须要尊重规律,要“四个结合”。即,要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坚持立足国情和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着眼长远和夯实基础相结合、创新重建和问题治理相结合、举国体制和市场体制相结合,持续研究推动,不断总结改进。

  事物联系发展具有普遍性,任何事物的发展应该说都是循序渐进的,这自有一定的规律在制约。足球是要进校园,但怎么进,如何进,改革步子该迈出多少,并不是由某些领导个人的主观意志来决定的,各地需要各地实际情况和条件做出选择。俗话说得好,步子迈大了容易扯到蛋。如今迅速扩展升温的校园足球热怪象实际上很难摆脱这种嫌疑。

  况且,足球进校园客观上是可以增加我国足球人才的潜在基数,但归根结底是为了增强我国学生体质,任何配套政策如果偏离这个方针,无异于南辕北辙。拿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将大学生足球联赛纳入"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中的举措来说,囿于有限的大学生体育联赛资源,为了迎合足球热,有关方面才有此取舍。这客观上其实预设了一个前提,足球运动比篮球、排球等运动重要,故而可以厚此薄彼。根据教育部2012年的调研数据,我国大学生体质已经连续25年下降,不知道打篮球跟踢足球相比,在健身方面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到底孰优孰劣;但如何激发大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大学生体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发展校园足球,是为了更好地给学生创造一个从事足球运动的环境和氛围,是为了给学生多一个运动健身选项,而非去破坏其他选项。循序渐进,这样才能滋养我国足球事业乃至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故而,它并不能用极端急功近利的政绩思维来主导,有关方面也不能纵容各地不顾客观规律地一哄而上来搞所谓的促进。这是对足球改革精神的误读与违背。而这场足球改革的关键也在于去足球行政化,这包括利用市场的作用来配置足球资源。尊重市场,就是要给主体选择权利以舒展空间,如果为了发展校园足球而让篮球受了伤,让学生们的运动热情受了伤,不知道这样的改革举措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