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颂寒:大学开设爱情课为何能让学生众星捧月?

2015年03月20日08:24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颂寒:大学开设爱情课为何能让学生众星捧月?

  文|刘颂寒

  她的课,开课16年,从进驻大学城的第一年至今,几乎年年爆棚,最多的一年报名人数有1600多人,而广外最大的课室也不过能坐下335人。她的课,被誉为“分手课”,因为有人上完课后回去分手,但也有人通过学习收获爱情。她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韩娟美老师,她在大学城的选修课婚恋心理学,远近驰名。(3月19日中国青年网)

  相对于某些大学教授为了完成学生的到课率,想出花样百出留住学生的方法,广外教师开设的爱情课却远近驰名,就连最大教室的也只能坐335人,可是报名人数却多达1600多人。究竟是什么魔力,能够让学生如此众星捧月?

  “为何总是遇不到真正的爱情呢?”这是当下很多年轻人发自内心的感叹。爱情是易耗品,因为爱多了,或许就再也不能像当初那般义无反顾了。所以,在很多人心里,初恋永远是美好的。韩娟美老师开设的这堂爱情课,其实不仅仅帮助当下大学生如何去发现自己的爱情,更是让他们认识到爱情的深层意义。

  有人说,爱情是需要靠多实践才会遇到的。但是,笔者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倘若借着爱情的名义去和不同的人交往,或许爱情没有发现,早已让自己的心疲惫不堪。爱情,需要的那种心灵深处的交际,单靠多多实践又怎么能达到真正的心灵交际呢?

  爱情课有时候被称作分手课,是因为很多大学生在听完课之后,回去就选择了分手,认为现在的这个人并不是自己真正想携手一生的人。很显然,当下大学生对于爱情的定义还是很简单的在于喜欢和被喜欢之间。而无法将爱情升华为责任和奋斗,而韩老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便是想爱一个人,必须先了解自己。这不正是当下很多年轻人在爱情里最忽视的问题吗?不了解自己,又怎么去了解自己爱的人呢?

  之所以开设的爱情课会让学生如众星捧月般的去追逐,不仅仅是因为课堂上的内容丰富和有趣,更因为大学生想真正的去了解爱情这种东西。爱情之所以让人觉得神秘,不仅仅因为它看不见和摸不着,更因为它能够让人积极奋发向上,这便是爱情的美妙之处。但是,当下的毕业季被称作“分手季,”就是因为大学生在离开大学这座“温室”后,往往选择各奔前程,与学校的恋人说再见。其实,不敢共同努力去共创未来的爱情,实在是太过脆弱了。

  当下大学生很多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家里享受着“独一无二”的照顾,往往内心深处总是有些自我意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爱情,又怎么能够长久呢?开设爱情课,不也能够好好的让那些依然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知道,不仅仅在爱情里,就连走向未来的道路上,这种思想都是不对的。

  爱情课让学生热捧的根本原因不在乎当下学生对爱情的向往和疑惑,《匆匆那年》和《致青春》电影的大热,不也表达了很多人需要那些岁月里最纯粹的爱情?所以,开设这样的课程,可以真正做到如何去爱,如何去发现真正的爱情。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