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泰山小溪:谁为“陪酒身亡”的村支书买单?

2015年03月20日11: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泰山小溪:谁为“陪酒身亡”的村支书买单?

  针对媒体曝光安徽省霍邱县一村书记陪酒死亡事件,霍邱县委宣传部19日下午对新华社记者回应称,根据调查情况,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乌龙镇党委书记李本乡,镇长任家明,人大主席吴晓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茂凯,乌龙镇塘岗村支部书记郑来运立案调查,追究纪律责任。(3月19日新华网)

  又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去年12月17日晚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第三集《狠抓节点》,片中曝光了广西一副镇长上任首日便喝酒身亡事件的细节,揭露了餐桌上的一些恶俗之风。但时隔3个月的今天,竟然又曝光安徽一村支书醉酒死亡,无不让人汗颜和深感遗憾。悲剧再次发生,已经不仅仅是追谁的责任这么简单的问题,最让民众关注的是谁来为陪酒死亡的村支书担责买单?

  村支书命丧“酒泉”绝不仅仅是酒精惹的祸,但官员陪酒致死事件悲剧值得反思。在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令五申的各项高压禁令之下,某些党员干部仍然嗜酒如命,对“红头文件”更是熟视无睹,照样公款吃喝,照样开怀畅饮。上级来了要陪,同级来了也要陪,往往是客人两三个,陪人一二桌,在一些“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的荒诞酒文化的“感召”下,有人酒后失德失态,有人酒后滋事闹事,更有甚者,酒后一命呜呼。

  “酒杯不深淹死人”。安徽霍邱县村支书饮酒身亡事件显得格外刺眼。如此看来,要想从根本上刹住公款吃喝风,光靠几纸文件“禁酒令”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有根治饭桌上的腐败切实可行的具体处罚措施。要常备制度的“醒酒药”,唤起广大官员的自我反思和自律意识,这样既端正了党风政风,又保护了各级干部的身体,何乐而不为!

  今天村支书因陪酒醉死,在家属面前如何交代?如何面对公众的质疑?接下来的在后事处理中的经济损失谁买单,造成政治影响谁来担责?是醉死者本人?或是一起在乡村美食城享受美食的同桌所有参与者?还是当地镇党委、政府?恐怕都难脱干系,都有买单的份。

  民众希望村支书陪酒死亡事件能尽快调查清楚,妥善处理,更希望此事能够给广大的党员干部再敲警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躬身示范、以身作则,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不搞变通,远离酒桌、牌桌。要畅通监督渠道,利剑高悬,对违规案件“零容忍”,一经发现、一查到底、严格惩处,绝不姑息,确保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