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柳远山:警惕披着“大师”外衣下的“艺术腐败”

2015年03月20日11: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柳远山:警惕披着“大师”外衣下的“艺术腐败”

  据“江西日报时政头条”消息,3月18日上午,从江西省政协获悉,鉴于许爱民严重违纪,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免去许爱民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撤销其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资格.经查,许爱民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3月18日新华网)

  许爱民头顶着“陶瓷大师”的称号,说是大师,但其作品却被业内人士批评完全是入门级水平。但奇就奇在,真正有水平的艺术家,瓷器却卖不动;而像许爱民这样头顶“陶瓷大师”称号的官员,却在艺术界混得风生水起,作品标价也水涨船高,这是何故?

  其实,官员热衷“大师”头衔,表面看起来很难令人理解,但仔细琢磨一下,其实“大师”头衔的背后隐藏着相当可观的金钱价值。正如多个陶瓷业业内人士分析,评上“大师”的最大好处,就是作品价格水涨船高。一般的作品几千元不等,一旦评上国家级大师,涨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都有可能。

  这样就不难理解了,某些官员热衷于附庸风雅,自扮“文化大家”和“艺术大师”,强取豪夺各类头衔和荣誉,就是要利用手中的权力,竭力为自己谋取更多利益。比如,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自诩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王有杰书法集》。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副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

  即便从善意的角度设想,许爱民本就出于对陶瓷艺术的真诚热爱,但问题在于,就算许爱民真是这种心态,公众也未必能买账。因为公共领域权力通吃的丑闻太多。书记获“大师”称号,公众会惯于从“有罪推定”的角度质疑,况且这种质疑并不无道理,因为许爱民就是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的。

  可见,官员喜好陶瓷、书画、摄影等艺术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一旦这些“雅好”染上铜臭味,打着“艺术”的幌子为其开“暗门”,那么“雅好”自然就会演变成“雅贿”。虽然看起来手段挺“高明”,但变通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贪腐,最终本质仍是权钱交易。诚如专家所言,官员爱好艺术本无可厚非,但有些人刻意跻身书画、文艺圈在沽名钓誉之外,其实藏有不少借机收敛钱财、用权力实现寻租的行为。

  当一些官员手中的权力频频成为私器,权力对官员私人的利好越来越多。于是,某些官员希望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得的私利越隐蔽越好,从而用所谓的“大师”头衔来掩盖耳目。因此,避免官员迷恋“大师”头衔,需要严肃法纪,对披着“大师”外衣遮掩腐败的行为要进行严惩狠打。同时,要约束与监督好官员手中的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其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有效遏制“大师”头衔的“艺术腐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