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以人为本,多一点“人性化”设计

2015年03月20日11: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以人为本,多一点“人性化”设计

  关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时间,最终在一片争论声中尘埃落定。3月20日,国际足联正式确认,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当年11月份开幕,决赛将在12月18日进行。

  仅仅只是一个时间的确定,却让国际足联煞费苦心;也正是这样一个时间的确定,体现了国际足联“人性化”的设计。在选择夏季还是冬季的问题上,考虑到卡塔尔的夏季太热,首次将世界杯推迟到冬天举行。而把决赛定在12月18日这天举行,则是为了让球迷们有充足的时间回家欢度圣诞节。这些细小的人性化的设计,让人感到温暖。

  “人性化”设计,实际上体现的就是以人为本,在满足人体某一方面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综合需求。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性化”设计的缺失,比如春节放假,按照统一的时间,远道的职工只能初二才到家;再比如广场的设计,四周全是居住密集的人群,噪声成为屡屡投诉的问题;又比如,开会检查,偏偏把时间安排在双休进行。一旦缺乏人性化的设计,就会让人心烦气躁,有压力感,严重的甚至有逆反心。

  人性化设计的目的,就是要让人安心地工作,舒适地生活,快乐地交往。特别是上班族中,经常流传这三句话:“到单位图个好心情,当干部图个好进步,做事情图个好收入”。所有的“图”,都是人的心理需求的体现,而人性化设计,就是为了尽量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体现。

  不管是单位对职工,企业对员工,还是政府对民众,都应该在思想理念上体现人性化,在具体操作上体现人性化。人性化实际就是对主体的尊重,尊重是相互的,尊重了主体,才能获得主体的尊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