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义祥:阳光反腐,对“潜规则”说不

2015年03月20日10: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义祥:阳光反腐,对“潜规则”说不

  十八大以来,习、王反腐,施行“反腐无禁区”“零容忍”,态度不可谓不坚决;从打“老虎”、拍“苍蝇”,到反“四风”、开展海外 “猎狐”、查禁裸官,手段不可谓不强硬;从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到地方各级纪委监察机构一齐发力,阵地战与游击战结合,措施不可谓不得力;从于无深处动惊雷,到闪电战、回马枪,方式不可谓不灵活。

  在一个个大“老虎”、超级“老虎”应声落马,一只只“苍蝇”锒铛入狱,一个个合纵连横的腐败圈子被相继粉碎,反腐败以雷霆万钧之势取得辉煌战果的同时,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思考:即腐败的席卷式蔓延、塌方式凹陷是如何形成的?这里面当然有很多的原因,其中以官场为核心,蔓延至社会各领域的“潜规则”盛行,不能不说是其社会土壤,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铲除腐败滋生的温床,对“潜规则”说不,净化社会环境,无疑也是治本对策之一。

  那么,官场都有一些什么样的“潜规则”呢?比如:在提拔任用上,“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行移动;既跑又送,上下调动;勤跑冇送,就像火箭一样往上冲” ,“会干的不如会吹的,会吹的不如会拍的”,“用人才得政绩,用庸才得实惠”。

  在政绩方面,“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想到了就是做到了”,“数字就是成绩,思路就是经验”;在对待政绩的态度上,“成绩都是领导的,问题全是自己的”,“报喜不报忧”;在处理事情的态度上,“一把手的看法就是最大的法”,“领导挥手我前进”,“领导不表态,说明事情没商量”。

  在行事规律上,“领导说对就是对的,不对也对”,“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在对待领导身边的人问题上,“领导的秘书司机都是领导”,“送礼走夫人路线,吃请走秘书路线,行踪走司机路线”;在对待失误问题上, “违规的事集体拍板”,“家丑不外扬”, “运动来了要重视,风头过了没有事”,“关键时候要勇于替领导接砖头,实在不行了就丢卒保车”。

  还有屡查不绝的“没有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权力任性乱作为,限制权力不作为”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毫无疑问,这些名目繁多的“潜规则”,是官场长期的不正之风侵润、发酵、积淀的结果,它们一当被默认、被奉行,其挥发污染效应就势不可挡,直至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共同构成腐败滋生蔓延的社会土壤。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