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农村可作为职业教育的突破口

陈小雁
2015年03月20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可作为职业教育的突破口

最近,学区化政策让无数家长们十分焦灼。教育问题上的一点风吹草动,都很容易让家有上学娃的市民波涛汹涌。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就会发现,这边厢,城市小孩为了一个好学位,家长们纠结学位房,学生们没日没夜地补课、考试、比赛,据某些家长说,初中生每天的作业往往不下晚上10点,周六日常被各类补课塞满;而那边厢,农村学生却悠闲很多,一方面资源无法匹敌城市,另一方面家长也没太多闲暇盯着小孩,以笔者老家潮汕地区为例,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一些学校连塑胶跑道都没有,学生下午不到五点可以放学回家,回到家里又忙着干活,谈何全身心投入学习?长此以往,加上信息闭塞,资源较少,不少学生读完9年义务教育就外出打工,让人叹惋。

在这种成长路径差异的背景下,同个区域,城乡学子在高考上竞争力显然迥异,那么,对于农村学子,出路在哪?笔者认为,排除一些天资较优或特别刻苦的学生,对于大部分农村学子,职业教育无疑是最好的出路。学会一技之长,不仅更符合农村学子的现实(某些文化知识方面不如城市学生般底子扎实),也更契合目前国家对人才的需要(产业升级令“技工荒”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更何况,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当前,通过职业教育成为高级技工,不仅薪酬上更有诱惑力,而且就业压力也没那么大,这无疑是农村学子脱贫更便捷的路径。

从这个角度讲,农村可以作为职业教育的突破口。再反观职业教育,不少院校出现“转型难”问题。在今年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民进肇庆市委会会员董超凤说,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转型为职业院校,最难的还是观念。打破观念成了当务之急。教育者观念、城市学生家长观念、农村学生家长观念……这一个链条中最容易攻破的就是农村学生家长的观念。只要将农村作为职业教育突围的突破口,做好农村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农村学子率先通过职业教育走向康庄大道,星星之火才可以燎原,职业教育便能迎来新的曙光。

具体说来,职业教育在农村的突围可分几步走:一是“宣传下乡”。由于农村信息闭塞,职业教育宣传须“主动下乡”,将职业教育内容、前景、就业和院系等情况及时告诉农村教育者、学生、家长。譬如,对于集合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于一体的高职,不仅能给学生学历证明,还能有一技傍身,这类教育是农村学子的不错选择,该让家长学生知晓;二是“政策下乡”。国家对职业教育提供了不少政策支持,如不少职校前三年免学费,这对不太富裕的农村家庭是个很大诱惑。各类政策如果不主动下乡,走完最后一公里,很容易沦为摆设,不被农村家长所知晓。

职业教育对于经济转型、农村教育脱贫的意义无需赘言。“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已被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期待以农村作为突破口,职业教育可以迎来新的春天。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