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全国收费公路,到底亏损多少

马进彪
2015年03月20日04: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收费公路,到底亏损多少

  交通部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整体亏损661亿元。而交通部相关人士表示,“661亿元这个数字夸大了全国收费公路的亏损状况,因为银行贷款年限与公路收费期限不一致,导致每年的还本金额高于收费公路按收费年限来算的成本”。业内人士表示,上至交通部下至地方交通厅意欲延长收费年限的重要借口,就是入不敷出、经营亏损,这其实有夸大成分。(《经济参考报》3月19)

  交通部发布的数据,反被交通部内部的人士质疑,这像个笑话。交通部给出的收费公路亏损的数据,每一条都有依据,公众很难从中发现什么异样。交通部内部的“相关人士”,却说数字被夸大,作为知晓内情的内部人士,其质疑无疑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各种说法相互矛盾,各种数据打架,并不鲜见。扯出真相可以看出,里面存在着不少水分,这让人无法判断。因此,公众愿意相信权威部门,但却又不能相信权威部门,这也是一种被一些权威部门“逼”出来的理性。

  去年7月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情况”为题,指出了辽宁“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之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说过,“数据作假是最大的腐败”,并希望社会参与举报。不管是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辽宁省的点醒,还是国家统计局局长的点题,都说明数据作假并不少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又有谁敢完全相信交通部给出的“收费公路整体亏损661亿元”呢?

  收费公路的亏损问题,早已引来质疑。去年12月,《北京青年报》就以“高速公路去年亏617亿元背后,上市公司利润丰厚”为题,公布了另外一组数据:目前在国内A股上市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共有19家,前三季度的整体营业毛利率为51.82%,营业净利率为31.6%,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显示它们的盈利水平可以与银行相媲美,是十足的黄金产业。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强盗还有亏损的时候?”

  人们更愿意相信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而非权威部门给出的数据,因为,上市公司的报表起码是透明的,能让广大股东看明白,同时它的审核也更为专业和严格。交通部给出的数据却与高速公司的上市数据严重冲突,问题出在哪儿?

  对于公众的困惑以及交通部内部“相关人士”提出的质疑,相关部门应该给个说法。数据是国家制定重大决策的依据所在,如果这样的数据是个“水上漂”,那么国家将来的重大决策就会有偏差。各种经济数据的真实与否,不是某个部门的事,它更多地关系到国家经济基础的牢固程度。因此,对各种经济数据,有必要来一次核查和打假,在此过程中看一看,到底有多少数据可以重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