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感悟“融合”之美

李玉滑
2015年03月20日04: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悟“融合”之美

  当前,人们对“媒体融合”耳熟能详,它已成为新闻传播界的流行语。无独有偶,在笔者儿子所在的小学,也提出了“课程融合”的概念。具体是指学科之间的融合和每个学科各个单元之间的融合,比如语文课打破了传统的按单元顺序教授的模式,而是按照内容划分为几个主题板块,分别是母爱、春天、健康和水。而在母爱单元,又根据课程涉及内容融入数学课的时分秒、统计、除法等内容,同时还融入美术课的内容,让孩子把母亲孕育孩子的趣事做成绘本、写成故事等。那么,“融合”被推崇,究竟其魅力何在呢?

  融合是一种可贵的创新。对于媒体而言,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阵营其实一直处在变动之中。广播诞生时,相对于报纸是新媒体。电视的出现,宣告了广播成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面前,报刊、电台、电视台都成了传统媒体。如今,面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型传播形态,门户网站也难言自己是“新媒体”。融合就是拥抱创新。当我们面对新兴媒体裂变式发展的态势,公众的注意力集聚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应该延伸到哪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守成心态要不得。创新中蕴含着无穷的创造力,我们当然应该鼓励创新、支持创新。

  融合是价值提升的需要。融合的目的是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为的是1+1>2。课程融合,为的是学科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一个学科的内容中融入其他学科,学生接受知识会更加高效、融会贯通的能力也随之增强。学习是要了解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是这样的,而通向这个目标的相关学科都不是孤立的,学生对世界的认知本来就该是立体的,而不是各个学科之间各买各的菜、各烧各的灶、各做各的饭。同样,媒体融合,也要拆小灶建大灶,统一采购、分类加工、集中分发,通过集中处理,有效地整合媒介、新闻、信息、人力等各方面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生产。

  融合要以内容为王。媒体融合要把传统媒体的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发挥报道的专业权威、解读的客观理性、分析的深入独到等传统优势。同时,要遵循新兴媒体的传播规律,转变话语方式,让报道更接地气,更为受众喜闻乐见。要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科学的融合,形态更加多样、手段更为先进、传播力更强大。也就是说通过借力发展,最终还是要提供实打实的内容。课程改革也是一样,课程融合的目的也是为了呈现给学生更优质的知识传播系统,更加注重分众化、互动化、个性化。而学生的接受度和获得度才是考量融合质量的标尺。

  观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让我们努力让“融合”更美。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