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以法治之手破解暴力征地魔咒

2015年03月20日03:3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法治之手破解暴力征地魔咒

  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纵火案19日上午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王月福被判处死刑,杜群山、李青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多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从公诉机关提供的情况看,这是一起典型的暴力征地事件:2014年3月初,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对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满,在被征收的土地上搭建帐篷,昼夜看守,阻止施工。为了解决村民阻挠施工问题,被告人杜群山、崔连国、王月福等故意放火焚烧帐篷,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

  这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关于土地征收程序和补偿办法,国家有明确的法规政策。遇到农民对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满,完全可以依法举行听证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解决分配办法。遇到农民阻挠施工也完全可以向上一级政府申请仲裁,或者起诉至法院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惨剧最终酿成,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被告人法律意识淡薄。公诉机关查明,杜群山和崔连国身为村主任,却勾结王月福等五人实施犯罪。这也暴露出部分基层干部做事简单粗暴,更缺乏法治意识。随着群众维权意识增强,如果法治意识不强,不能依法依规解决矛盾,极易酿成事故。

  随着全国各地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土地征收引发的相关事件多发。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相对发达地区的农村土地增值效应明显,征地情况仍将继续存在。打破一些地方所存在的遇到土地征收难题用暴力解决的“魔咒”,保持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显得极为迫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建设法治中国的进军号,“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依法治国”提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以此案作为警示,坚决依法打击暴力征地犯罪,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法治进程,提高农村地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优化农村的法治环境,才能少些不和谐音符,多些和谐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