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桂林景区落石再敲旅游安全警钟

2015年03月20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桂林景区落石再敲旅游安全警钟

  3月19日上午9时许,广西桂林市叠彩山景区木龙洞附近的游船码头发生一起落石事故,一块巨石突然滚落击中正从游船登上码头的多名游客,导致4人当场遇难,3名危重伤者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另有19人受伤。(3月19日新华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外出旅游是很多人的必修课。广西桂林叠彩山景区意外落下的滚石,造成多名人员伤亡,令人揪心与惋惜。虽然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没有查明,但悲惨的事实已再次敲响了旅游安全工作的警钟,给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和外出旅游者上了深刻的一课。

  每一起旅游安全事件的发生,都有其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深入调查和分析事故原因是为了亡羊补牢、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据常住景区附近的居民反映,叠彩山景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容易发生落石事件,此前景区内曾发生过落石事件。对此情况,景区也了如指掌,在事发地附近竖立了“小心落石”字样的提示牌。既然已经有过教训,为何不从源头上治理?比如:加固山体或改换码头。这么大的安全隐患,景区是如何防范的?旅游主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期盼当地党委政府能够迅速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安全隐患治理与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人员,给死者一个抚慰,给公众一个交待。我们只有将游客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作为开展旅游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减少和杜绝旅游安全事件的发生,否则只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旅游安全工作面宽量大,容不得半点侥幸,需要管理者和从业者多一点责任、少一点敷衍,多一点细心、少一点麻痹。具体来说,就是希望旅游主管部门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将旅游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建立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督促旅游企业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希望旅游企业以社会责任为重,时刻将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核心位置,不能为了单纯的经济利益而放松安全。要经常性通过先进的仪器和设备检测旅游车辆、景区山体、道路护栏、旅游设施,确保万无一失。作为游客,头脑中也要随时有根安全弦,外出时多了解一下景区概况,多学习一些安全自救知识,多购买一份意外保险。在面对突发事故时多一点警醒与从容,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旅游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此项工作。比如,给旅游车辆强制性安装卫星定位系统,随时监控车辆的位置和速度就是一项很好的措施。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地方的旅游安全管理工作还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一些景区的安全隐患还若隐若现;一些景区的旅游设施还经常出现故障……这些现象的遏制,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为游客营造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

  春季是旅游的旺季,很多地方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旅游节庆活动。清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也即将来临,中短途旅游将掀起一个又一个的小高潮。但愿各地安全监管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能够汲取桂林景区落石事故的教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务实的态度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文/杨维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