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恒大,不疯魔不成活

2015年03月20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不疯魔不成活

  3月18日恒大对日本鹿岛的比赛,虽然最终恒大在主场4:3取得胜利,也迎来今年亚冠小组赛的三连胜,但此役暴露出的问题很多,需要慢慢总结。

  很多人都说恒大的比赛现在不好看了,没有孔卡在时行云流水的配合,特别是那时的前场三叉戟攻城拔寨,无坚不催,给人印象深刻。但是我想强调的是,球队的战术和打法不可能是一陈不变的,能善于根据球员的特点适时的制定战术,取得最终的胜利才最重要,这个道理就像一向公认为打得赏心悦目的巴西,在2014年的世界杯上照样被德国战车7:1狂碾一样。既然孔卡不可能回归恒大,后孔卡时代的恒大就一定要适应这个现实,并努力根据现役球员的特点寻找球队的新支点,所以在磨合没有完成之前,一切战术都是可能的,高举高吊,地面配合,甚至是后卫直接大脚找前锋。

  回头看一下对鹿岛的比赛,恒大暴露了三个大问题,第一,郑智老矣,尚能饭否?这不是有意贬低郑智的意思,毕竟岁月不饶人,郑智的年纪摆在那里,在球场上力不从心只是迟早的事情,一拿球就被断,一传球就失误,别人一过就追不上。这是对鹿岛的比赛中的郑智,也是今后我们还会经常看到的郑智,所以如何让郑智的接班人多出场是一个很紧迫的要求,郑龙或路人乙?无所谓啦,不要老是按在替补席上就好!

  第二,对比了李帅,才知道曾诚有多帅,李帅在对鹿岛的比赛中暴露出的弱点让现场的球迷提心吊胆,一是出击时很犹豫,当断不断,其后必乱。二是出击不果断,球击出的范围太近,极易形成对手的二次进攻。三是在场上的气势不够,和队友在场上的呼应寥寥。最后,判断和反应都很慢,这是作为守门员的大忌,恒大的4个失球,最少有2个和他有关,当然,李帅作为恒大的一名老队员,是有功之臣,但是出于恒大的将来计,是时候寻找新的替补门将的时候了。

  第三,孙老二走后,恒大的左路形成名副其实的真空地带,首先是荣昊提上后后防变得空虚,最加上恒大采取的是压迫式打法,如果这时后防线上仅剩的三个后卫有一个没有及时回来,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这也是恒大失球的主要原因。二是荣昊在助攻端上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特别是和孙老二比,荣昊的传中的质量太差,完全可以用谬以千里来形容,这样的传球,怎能为前锋及时输送炮弹?

  作为对目前阵型的调整,建议将顶在边锋的于汉超卖掉,因为在锋线上,有埃神,高佬和郜林的稳定阵容,以及中场的黄博文,雷内和赵旭日的灵动一闪,已经足堪大用了,卖掉于汉超,可以在左后卫上购入一个全能战士代替荣吴。小廖和郑龙可以用打半场的形式多多使用,梅方的防守很积极,虽然有些冒进,但是有提高的空间。

  当然,简单的一场比赛,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比如说对鹿岛的比赛,如果上面的三个问题解决了一个,比分就不是这样的了,比如说这场球是曾城上可能是4比1,孙老二在,可能是5比1,郑智在中场拿球更稳,可能恒大根本就不会失球。但是我们要给卡帅充足的时间,作为一个曾经的出色的意大利后卫,相信他通过目前的几场比赛,也已经发现了不少问题,也可能已经想好了对应的对策,以恒大当前的配置,如果调教得当,加上一股“不疯魔不成活”的精神,重新站在亚洲足球的最高殿堂是可以期待的。

  文/余锦雄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